您当前的位置 : 黄山 > 县区动态 > 黄山区

2021-07-28 08:06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王希望 崔新生

  吴霞,黄山区三口镇白果树村一名普通的村“两委”干部,在强降雨引发的洪灾面前,不惧艰辛,忠于职守,彰显了当代残疾人基层干部的风采。她身残体弱,却不知疲倦;她满身疲惫,却坚毅果敢。每一个和她并肩工作的同事,无不被她所折服,每一个认识她的村民,无不对她亲近佩服。如今,洪水已经过去,人们的生活又恢复了平静。回忆起7.2洪灾中的经历,她说得最多的两个字——责任。

图片 1.png

  7月2日下午,大雨如注。麻川河水位突涨,河水倒灌,处在低洼地带农户的生命和财产受到威胁。这时灾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白果树村接到命令后做了简要明确工作分配,每个人都知道自己肩负的责任。吴霞接到的任务是保证所有紧急转移过来的村民有房住、有饭吃、有水喝。她立马在三楼会议室设置应急安置点,配备了必要的生活用品,在村民安置前对环境卫生和饮用水进行消毒。在人们的眼里,吴霞是一个心直口快,风风火火的人,她做事干净利落,从不拖泥带水。她又体贴入微,耐心周到。紧急转移过来的村民面挂愁容、又饥又渴。吴霞看到这一情况,赶紧去招呼他们到安置点休息,送上快餐和矿泉水,嘴里不停地给予关心与安慰。由于救灾安置工作安排得细致,采取的措施得当,灾民的基本生活有了保障,群众的情绪也很平稳。

  作为村组的民生工程信息联络员,她经常性走村入户开展民生宣传,不辞劳苦,为的是村组群众能第一时间了解并掌握民生政策。到洪义华家宣传民生工程“一封信”时发现她的拐杖老化,吴霞主动到残联部门帮助她申请新的拐杖。这种工作中的事迹有很多,但在吴霞看来,责任意味着奉献,意味着坚守。她是一位普通的共产党员,在抗洪抢险的斗争中,她没有豪言壮语,甚至也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她把所做的事情都看成是自己分内的责任,从履行责任中获得了源源不断的力量,并把这种力量传递到了每一个和她并肩作战的人心上。不仅是抗洪抢险,还有很多很多大大小小的事情,吴霞就凭着对工作的这份热情、对群众的这份情感,扛起了属于她的那一片天。

  7月3日,洪水逐渐退去。三口镇组织干部下组进行灾后自救工作。吴霞虽然身体残疾,但还是和村“两委”干部一起下组清除淤泥。污浊的泥浆溅到了头上、脸上,裹住了她的裤腿,她没有丝毫的退缩。她爽朗的笑声在人群中回荡,鼓舞着大家不畏困难、战胜洪灾的信心。洪水给三口镇的村民造成了巨大的经济损失,但是没有人抱怨,没有人责怪,因为有一大批像吴霞那样时刻和群众站在一起的最基层党员干部。在大灾大难面前,他们舍小家顾大家,始终把困难挡在群众前面,留给群众心里是一道道无所畏惧、充满希望的霞光。(王希望 崔新生)

编辑: 程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