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黄山 > 县区动态 > 黄山区

微改造 精提升

2022-12-08 16:33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崔艳 周骏超

  12月6日,连续阴雨之后的一个艳阳日,两位老人坐在汤口镇芳村滨河步道上的亭子里享受着这难得的冬日暖阳。崭新的亭子在阳光照耀下十分亮眼。两位老人喃喃细语,夸着新建的滨河步道,感受着幸福生活的美好。

  自今年7月份以来,距离黄山风景区南大门游客换乘中心仅2公里的芳村滨河段环境日新月异。芳村拥有保存完好的原生态高山古村落,已被列入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汤口镇利用“微改造、精提升”项目打造契机,赋予了传统古村落以新的生命力。该镇围绕休闲漫步、综合停车、曲涧鸣泉、碧波樱雨四个主题,综合利用现有水系、地貌及周边环境,对道路、绿化、亮化及旅游服务设施进行微改造,从生态、视觉、体验、人文的角度,着力打造滨河景观休闲特色“微景观”。精细的环境改造,温热了旅游土壤,特色民宿如雨后春笋。漫步在芳村滨河段,低头是河,抬头见山,民宿屋檐恰到好处地点缀在视野,如同走进一幅山水画之中。

  芳村是汤口镇开展创建工作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汤口镇全方位开展“微改造、精提升”,紧紧围绕打造“全国最干净城市”的目标要求,辐射集镇核心区,芳村、冈村和山岔村,大力推进镇域环境风貌整治,打开黄山的一扇美丽窗口。

  浙江游客陈孙斌已多次来黄山,这个冬季的到来令他眼前一亮。驱车到汤口高速口下,明快动感的各色花带映入眼帘。“这个季节还能看到这么多彩色的花,一来黄山就感到很温暖啊。”陈孙斌由衷赞叹道。汤口是黄山风景区的南大门,是黄山的重要窗口。“这个窗口不仅要干净更要美丽。我们在干净创建的基础上,对绿化节点进行微改造精提升,从绿化到彩化,从单一到综合,从平面向立体转变。”汤口镇党委委员梅强介绍说。

  目前,在汤口镇集镇原有绿化的基础上增设了花柱、花球、组合花盆、落地式花箱、蝴蝶造型花雕等形态各异的赏花区,种植时令花卉1200余平方米,花镜苗500余平方米。同时,结合山地、坡地,建设沿路花径,对原有的石板花径进行了补植栽种,让游客走进汤口镇,各色鲜花点亮视野,点靓心情。

  陈孙斌说,除了鲜花,他发现汤口的店招店牌也在悄然发生变化。汤口镇因特殊的地理位置,早在20世纪80年代,乡民们就率先走上农民办旅游之路,四十年的发展,旅游商店鳞次栉比,部分陈旧或简陋的店招店牌一度成为美丽景观上的瑕疵。为了真正让汤口镇成为黄山的一扇美丽窗口,该镇花心思、请设计,对标大美黄山标准,结合高速口至汤口老桥沿线节点、门店等特点,有计划地开展店招店牌整治。采取量身定做的方式,已建成徽派、山水、简约、云海、仿古等5种不同风格的店牌店招示范点,有效提升了镇域整体风貌和形象。陈孙斌漫步在小镇街头,一排商店正在更新店招,他指着其中一排将山水元素融入其中的店招,夸赞不论是色调还是造型都闪出黄山的独特气质。

  经过“微改造、精提升”,如今的汤口镇,在冬季都展现出鲜活的精神气,沿路鲜花给人以温暖之感,特色店招刷新视野,美丽滨河景观更是像一道美丽花边点缀在黄山脚下。

  在汤口镇,干净城市创建,不仅仅是干净,更是颜值和活力。在“微改造、精提升”同时,该镇正在谋深谋实一批促进村庄景区化、景区全域化、产业特色化项目,提升乡村居民生活和游客体验质量,让黄山的这扇美丽窗口时刻保持在线。(崔艳 周骏超)

编辑: 刘心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