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黄山 > 县区动态 > 黄山区

2022-12-09 17:12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江靖 秦岭

  青山环绕,碧水蓝天,干净整齐的民居,平整宽阔的道路,言笑晏晏的村民,一幅和谐美丽的乡村图景在新华乡赐田村店街自然村徐徐展开。

  店街自然村位于新华乡赐田村,滨临太平湖,距李白笔下的桃花潭仅5公里,拥有着绝好的自然风光。但由于长期以来生活污水直排乱排,通信杆线横七竖八、杂乱无章布设,修建多年的道路破损不堪,使得整个村庄的“颜值”尽毁。为改善村庄人居环境,当地抓住亚行贷款新安江流域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生态村庄项目建设的机遇,推进村庄雨污水治理,把项目区污水管网所经之地破损的道路恢复成新路,让废墟成为停车场和公厕,并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大力开展环境整治,让杂乱无章的弱电线下地,拆除废弃的余屋,治理乱堆乱放,开展村庄绿化,曾经“脏乱”的村庄摇身变成环境宜居的美丽乡村。

  据了解,该生态村庄建设项目覆盖新华乡6个自然村,总投资1360万元,共铺设雨污水管道8000米,建设一体化污水处理站10座,新建停车场和公厕各1座,安装路灯190盏,恢复沥青道路6000平方米,混凝土道路10000平方米。通过项目的大力实施,不仅提升了村庄人居环境,推动农村环境焕然一新,而且消除了道路安全隐患,方便了群众出行,提高了群众的幸福感。

  “以前一到下雨天,污水便积在路面上,不仅出行不方便,而且整个村子里臭气熏天的。现在通过雨污水治理后,改变了村子里污水乱排的情况,村庄环境变好了,还安装了路灯亮化了村庄,吃过晚饭也可以出门散步了。”村民组长黄大姐高兴地说道。村民李大爷则望着新修的道路感慨道,“现在村里环境好了,路宽了,路灯亮了,生活也更有奔头了。”民宿经营者更是高兴地说,“村庄环境好了,城里的客人来得比以前多了,也住得比以前长了,我们的收入增加了。”

  下步,该乡将根据亚行贷款生态村庄和美丽乡村建设成果,结合区位特点和优势以及投资1500万元的亚行贷款竹林示范园项目,大力推进笋竹特色产业三产融合,发展乡村旅游,推动美丽乡村向美丽经济转变,促进乡村振兴。(江靖 秦岭)

编辑: 刘心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