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黄山 > 县区动态 > 徽州区

2021-09-26 08:02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闫艳 余朝晖

  今年以来,徽州区注重建立完善文明城市创建常态长效工作机制,补短板、强弱项、促提升,深入推进全域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巩固提升工作,不断提升城市文明程度,擦亮城市文明底色。

  建立常态长效创建机制。制定全区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推进常态长效的实施意见,开展创建巩固提升行动。实行创城网格化管理,落实部门创城主责和乡镇属地责任。建立常态督查整改通报机制,日督查周调度月排名,每月对全区12个区直重点涉创部门、4个社区、116个小区、7个乡镇、48个村居进行考评排名,并在电视台、徽州发布上通报,对连续两次排名靠后的单位进行约谈,营造比学赶超的创建氛围,把工作做在日常平常经常,保持创建工作常态长效。

  营造公益广告宣传氛围。加强对公益广告的常态化巡查维护出新,根据全市最新的公益广告资源库要求,广泛宣传展示核心价值观、庆祝建党100周年、党史学习教育、关爱未成年人、“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等公益广告,出新公益广告6000余处,在重要节点打造公益广告景观小品。设置全区精神文明建设宣传栏、卫生健康知识、传染病防控和应急救护知识宣传栏、文明实践活动成果展,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潜移默化以文化人。

  开展小区治理提升行动。推进6个老旧小区改造,在税务小区等16个小区安装体育健身器材34处,实施纺器厂公厕地面硬化、徽州人家社区广场玻璃幕墙整体维修、丰乐社区为民服务大厅改造、土产公司宿舍安装充电桩停车棚等项目。成立区物业行业党委,加强社区物业党建联建,以党建引领物业管理服务质量提升。区房地产事务中心联合社区办印发《徽州区2021年小区物业管理提升方案》,每两个月对小区物业管理情况开展现场考评,年终综合评比优秀红色物业企业,奖优罚劣,倒逼物业公司提升服务水平。引进国投丰润置业物业有限公司接管85个无物管小区,实现老旧小区物业服务全覆盖。社区办、结对共建单位齐抓共管,联合综合执法队伍进小区持续开展整治,对小区存在乱搭建、乱堆放、拉线充电、占用消防通道停车、不文明养犬等动态问题开展集中整治,不断提升小区治理水平。强化社区居民主体意识,发挥党员、老年义务巡逻队、志愿者、热心居民作用,开展文明创建和文明劝导,形成社区居委会、小区业委会、物业公司、居民共建共治共享良好格局。

  开展文明交通专项行动。完善道路设施,对城区主次干道道路标志标线全部出新,修复建设道路标志标牌74处,修复隔离栏66米、清洗隔离护栏6819米,定期清洗交通护栏。常态化开展交警和20名劝导员参与灯控路口文明交通劝导,安排2个执法小分队日夜开展机动车乱停放巡逻纠违。推行“交通违法和不文明行为”抄告单制度,查处非机动车违法行为3132起,行人违法行为1076起,处罚机动车违法停车2765起,机动车不礼让行人2773条。持续加大交通安全宣传,开展交通安全“七进”活动。区文明办联合区交管大队印发《关于全区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带头开展电动自行车登记上牌的通知》,加大《致广大电动车车主朋友们的一封信》的宣传,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带头开展电动自行车登记上牌照和骑行戴头盔工作,在全区设置22个电动车临时牌照上牌点方便群众上牌照,加快电动车上牌照办理进度,新增电动车上牌照2601辆。

  加大文明创建宣传引导。文明办联合区直机关工委印发《区直机关党员干部文明行为“十带头”倡议书》,发动各单位党员干部职工、公职人员带头遵守文明行为规定,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争做文明有礼的徽州人。在区电视台和新媒体上开设文明伴我行专栏,宣传文明创建常识,曝光不文明行为。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提高窗口行业、政府职能部门服务质量和水平,让群众满意。开展创建文艺巡演进小区4场,穿插文明创建有奖知识问答。社区办、结对帮扶单位深入小区上门入户开展问卷辅导,发放市民文明手册等宣传材料3万余份,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提高了市民群众对创建工作的知晓率、支持率、参与率和满意度。(闫艳 余朝晖)


编辑: 程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