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黄山 > 县区动态 > 徽州区

2021-10-27 06:16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江大俊 闫艳 周文静

  今年秋季学期是中小学全面落实“双减”政策的第一个学期。徽州区各学校做足课程内涵“加法”,做实教学负担“减法”,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后延时服务,多维度推进“双减”政策全面落地,满足学生多样化学习需求。

  10月18日,在徽州二中小学部的延时课堂上,一堂剪纸“非遗”文化体验课正在上演。叠纸、画形、剪样,在老师的指导下,学生们用一把小小的剪刀把一张张单调的彩纸变成了美丽的图案。“我觉得剪纸特别有意思,这两天我学了剪窗花,还学到了许多有关剪纸的知识。”徽州二中小学部学生叶昱涵说。一把剪刀,一张彩纸,构成了孩子们的欢乐世界,体验了非遗剪纸的艺术魅力,更让延时课堂丰富多彩。

  在教学楼教室内,五年级二班的学生们正安静地书写着作业,学科老师不时为学生答疑解惑。“‘双减’政策实施以后,孩子也减轻了学习负担,他们在学校里在老师的帮助下完成了作业,回家以后就感觉非常轻松,这样有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学生家长程建华说道。“双减”政策的实施,有效地减轻了学生的学习负担,更让教师能够有针对性地做好培优辅差的教学工作,帮助学生及时消化知识点,牢固掌握当天所学课本内容。

  秋季新学期,徽州二中小学部着眼于学生的多元发展,把课程设置与学生的学业辅导、兴趣培养、身心健康有机融合,创新开展七彩课后服务。“以前学校放学后只能回家,自从学校有了这个兴趣班,放学可以跟朋友们一起来踢足球,既能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也能锻炼身体,我觉得非常开心。”徽州二中小学部学生杨浩轩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需求,自主选择武术、足球、绘画、手工、编程、舞蹈和声乐等十多门特色活动课程,在轻松学习之余更可以体验别样的课后精彩。下一步,该校将依托学校的现有教育教学资源,邀请当地的一些能工巧匠、非遗文化传承人、书画名家参与到我们的课后服务当中来,满足学生的多样化学习需求,助力学生多元发展。

  从做好课后辅导,到推出特色课后服务。当下,徽州区正以高效作业辅导和精品特色课程为双轮驱动,积极拓展学生学习空间,丰富学生课余生活,让学生在活动中增长见识,拓宽知识面,真正让“双减”政策发挥实效。(江大俊 闫艳 周文静)

编辑: 程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