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黄山 > 县区动态 > 祁门县

做大项目 做深基地 做实产业

2020-11-13 17:24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微信图片_20201112113424.jpg

  连日来,总投资7.8亿元的祁门新安御医健康产业园项目正在加快推进中,项目一期工程新安御医研究院基础工程已经完成,主体工程墙体砌筑在如火如荼进行中。

  祁门县是新安医学的发源地,被誉为“中国御医第一县”、“御医之乡”,境内祁术、祁蛇、黄精等中药材极负盛名,为新安御医健康产业园项目的实施奠定了坚实的根基。今年该项目计划投资3000万元,完成新安御医研究院主体工程,明年完成新安御医健康产品开发中心、新安御医养生民宿建设,并相继实施项目二期新安御医康养旅游中心和项目三期汪机(新安医学奠基人)职业学院的建设,进一步传承祁门御医文化,助推中医药产业健康发展。

微信图片_202011121134241.jpg

  在祁门县历口镇彭龙村,总投资2000万元的药旅融合发展项目也在同步实施中。该项目由黄山仙寓山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以打造“十大皖药”祁黄精产业示范基地为核心,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 农户”的经营模式,建设中药材育苗、种植、加工及旅游研学示范基地,推动全县“医药养健游”一体化发展。目前项目一期200亩的牡丹、芍药示范种植基地已经建成;中药材精深加工厂房和良种繁育组培室正在改造装修;此外,体验中心百草园、观光园、标本馆、中药文化馆的建设,以及围绕牯牛降、历溪等景区和御医养生文化的深度开发,开展中医药旅学研等系列活动在积极筹划、落实中。

微信图片_202011121134243.jpg

  近年来,祁门县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大力发展中药材产业,全县各类中药材种植面积已近4万亩,产值超过1.5亿元;建立了千亩、百亩以上种植基地数十个,今年新增黄精、白芨、祁术等道地中药材种植近4000亩。其中仙寓山3200亩“十大皖药”“祁黄精”产业示范基地验收挂牌;仙寓山公司和祁红谷公司联合创新制作的“黄精祁红茶”推向市场; “中医药文化小镇”完成了一期示范基地和中药材厂房改造工程,规划育苗基地、标本馆等项目建设,开启“医、药、养、健、游”五位一体发展新格局。目前,祁门中药材产业领军企业黄山峰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通过产业发展助力脱贫攻坚模式建设白芨种苗驯化基地,每年可提供3300万株驯化苗,并且拥有800亩大田和1万亩林下中药材种植基地,带动351户贫困户种植中药材,户均年增收1000元以上;在中药材特色专业村建设中,大坦乡的光华村、大中村等村已种植射干、白芨等中药材近1000亩;全县31个原贫困村投入产业扶贫资金932万元,与企业联合建立中药材基地,受益贫困农户计1482户,中药材特色种植产业已成为乡村振兴的新亮点,引导当地农民从脱贫路迈入了致富路。

微信图片_202011121134244.jpg

  为进一步加大中药材产业扶持力度,祁门县出台了《扶持中药材种植实施方案》,奖补中药材产业发展特色村、种植大户和专业合作社,近3年来,累计发放中央及省市县中药材项目补助资金2300余万元;加强中医药产业人才队伍建设,开展特色产业人才培训;积极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政策倾斜和县重点项目储备,申报总投资约1.6亿元的“祁门县中药材保护与开发”、“新安中医药文化传承展览馆”等产业项目。此外,峰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还与安徽中医药大学、省农科院、黄山学院建立了“国家稀缺中药材种子育苗基地”和“祁门中药材组织培育科技特派员工作站”;黄山仙寓山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建立了“祁门仙寓山珍稀药材科技特派员工作站”,并在省中医药大学、省农科院的专家指导下,成功选育出多花黄精新品种“祁源黄精”。中医药产业科技发展水平大步提升,富民强县目标日益彰显。

  【祁门县融媒体中心  钱新胜  13965512848】


编辑: 杨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