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黄山 > 县区动态 > 祁门县

2021-04-09 08:05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钱新胜 胡科伟

  “以前电压不稳,客人来时空调等大功率电器不敢开,旅游接待很受影响,自从电网改造好以后,电能充足了,游客的用电需求也得到充分满足,我们的高山民宿旅游品牌也越打越响。”说起农村电网改造给山区旅游发展带来的变化,祁门县箬坑乡冯家顶民宿经营者王美芳赞不绝口。

微信图片_20210408101940.jpg

  冯家顶地处安徽省祁门县箬坑乡红旗村海拔1300多米的高山之上,这里用电户虽然只有67户,但是在祁门原水电供区未接管前,冯家顶只有一台50kVA变压器,线路长、供电设施陈旧,用电高峰时电压偏低,而且很不稳定,村民家冰箱、取暖器等大功率电器根本不敢用。近年来,随着当地高山旅游的兴起,农家乐和乡村民宿迅速崛起,冯家顶原生态的高山瀑布群成了远近闻名的旅游目的地,而用电问题却成了制约旅游发展的瓶颈。“每到旅游黄金周的时候,客房空调经常会跳闸,有的旅客用不上空调就要求退房,我们旅游经营户损失很大,而且影响也不好。”王美芳说到。

微信图片_202104081019401.jpg

  为了确保冯家项景区的稳定可靠用电, 2019年底祁门供电公司接管了原水电供区,并对该区域实施大力度农网改造升级,集中人力、物力对该村的高低压线路、表箱、配电变压器进行了整体改造。农网改造升级期间,供电员工起早摸黑、顶风冒雨,克服了山高路远、电气设备运输不便等重重困难,终于赶在2020年国庆节前完成了该区域的农网升级改造工作。冯家顶景区新建了10千伏线路2.24千米,改造低压线路6.7千米,新架设了两台200千伏安变压器,并对原有旧配电网进行增容改造。如今,村中的电网线路整齐美观,电表箱规范统一,路灯明亮,成为乡村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微信图片_202104081019402.jpg

  电网改造后,冯家顶的电网布局更加合理了,供电可靠了,电压稳定了,村民也可以敞开用电了,享受到了充足电能带来的便利,民宿经营者冯玉祥说出了心里话:“过去搞民宿,刮风下雨必停电,家里客人多时,电压不稳,电器就是摆设,现在改造完成了,家里的电器设备也可以使用无忧了,再也不用担心客满用电问题了,供电公司帮了我大忙啊!”

  如今的冯家顶,一排排“高山土楼”拔地而起,一家家各具特色的农家乐门口高高挂着大红灯笼。每到周末和节假日,这里更是车来车往,过去沉寂的小山村变身热门旅游景区,老村旧貌换新颜,村民脸上也洋溢着幸福的笑容。(钱新胜 胡科伟)

编辑: 程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