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黄山 > 县区动态 > 祁门县

2021-04-23 08:18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钱新胜

  “人间最美四月天”。在中国(黄山)新安医学发展大会召开之际,祁门县科协组织开展“2021年野外科普探秘——御医之乡识百草”活动,近百名中药材科普专家、科普志愿者们走进古溪乡秋风岭,通过认知中草药、了解中草药,加深对中华传统医学的印象,感受传统医药的神奇魅力。

微信图片_20210422144627.jpg

微信图片_202104221446271.jpg

  祁门是新安医学的发源地,明、清时期,祁门先后诞生过二十一位御医,因而被誉为“御医之乡”。祁门地处皖南山区,这里气候温和,雨量充沛,土质肥沃,是中药种类众多的天然药库,境内中药资源普查有895种之多。

  近年来,祁门县高度重视中医药产业发展,将该产业作为县域四大主导产业之一和助力乡村振兴的富民产业,制定了一系列扶持产业发展政策,有效激发了全县中药材发展的内生动力和活力。目前全县各类中药材种植面积4万余亩,年产中药材2000余吨,综合产值8亿元。随着《祁门县“十四五”中医药产业发展规划》的实施,全县上下正以振兴和打造“中国御医之乡”为主线,以优势中医药资源为依托,以中药材种植基地建设为基础,推深做实“十大皖药”基地,促进祁术、祁蛇、黄精等优质中药材集聚发展,打造一批特色鲜明的优质中药材种植基地……

微信图片_202104221446274.jpg

  中国(黄山)新安医学发展大会在黄山市召开,这不仅是对新安医学乃至全国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一次巨大推动,同时也为“御医之乡”坚持传承精华、守正创新,深入做好御医文化研究、消化、吸收和展示、教育、传播等,做到古为今用、化古为今、古今交融,切实增强御医文化凝聚力、吸引力和影响力,必将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人间四月芳菲尽,高山杜鹃始盛开。”眼下也正是秋风岭古道上高山杜鹃盛开的时节。该古道是古徽州到池州的一条山道,最高峰海拔826米,可从古溪乡际上村翻越到安凌镇联合村。秋风岭古道全长10余公里,现有部分路段列入“黄山168国际徒步探险基地(线路)”。(钱新胜)

编辑: 程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