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黄山 > 县区动态 > 祁门县

2021-09-18 08:11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胡玮 余影

  随着中秋佳节的临近,一种产自安徽省祁门县新安镇的传统徽州大麻饼也开始热销起来。新安大麻饼保持了传统做法,样子朴实,吃着酥脆,甜而不腻,让人品尝后十分难忘。

  来到新安镇胡国际、王有娟夫妻俩的月饼加工作坊,只见十几个人正忙着加工大麻饼。长条形的制作案板上,摆满了刚刚调制好的月饼心子料和做月饼用的面皮,“料里面有芝麻、红绿丝、橘皮、冰糖、冬瓜丁,外面皮子主要配料是面粉、白砂糖、菜籽油。”王有娟介绍道。围着案板的姑娘、大嫂分工协作,配料、和面、包馅、打饼、固形,很快月饼就成型了。随后,将它们放入已铺满炒熟芝麻的筛盘里,通过左右摇摆筛盘,让一个个月饼敷上芝麻,烤饼师傅将盛有月饼的铁盘放进烤炉进行烤制。

  与电烤箱烤制不同,新安麻饼沿用了传统炭火烤制工艺,通过天火地火双面烤制,“天火是旁边的明火,是烤上面的;地火是炭火,烤下面的,这样烤起来两面受热均匀,麻饼就又香又脆。”只见烤饼师傅朱海清将盛有月饼的铁盘放进烤炉里,不停转动铁盘,大约七、八分左右,月饼烤得呈金黄色就可以出炉了。“做了三十多年啦,跟我爸爸学的,我爸爸是个老师傅。”王有娟和丈夫胡国际一直坚持着传统徽州月饼手工制作技艺,不添加任何防腐剂,让土月饼始终保持传统风味。新安麻饼个头大,有一斤一个的,有两斤一个的,包装简单,价格实惠。不仅祁门人购买,外地商家也慕名前来采购。“每年大概生产两到三万斤,现在还不是高峰期,每天生产七到八百斤,高峰期时候生产要将近1200斤,每天供不应求的,有时候要排队在这里拿货。除本地外,主要销往浙江、江苏、上海、北京等地。”

微信图片_202109170909232.png

微信图片_202109170909233.png

  在中国传统中秋佳节临近的日子里,许多祁门人就在这甜美的咀嚼之中,倍感节日的温馨了。(胡玮 余影)

编辑: 程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