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黄山 > 县区动态 > 祁门县

2021-10-27 06:16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钱新胜 胡科伟

  “电网改造后,冬天再也不怕频繁停电,空调、电火桶等大功率电器不能用了。”10月25日,祁门县闪里镇文堂村村民胡喜荣说起原水电供区电网改造所带来的变化,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

微信图片_20211026101453.jpg

  近年来,祁门县闪里镇文堂村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步子越迈越大,村里经济发展了,农民生活富裕了,家用电器纷纷走进农家小院,用电负荷持续增长,对供电可靠性要求越来越高。2020年,祁门供电公司以原水电供区电网改造为契机,对文堂村实施农网改造升级,为该村新建变压器4台,容量2090千伏安,较好地满足了乡村振兴用电需求。

  电网升级改造,带动了茶叶、民宿、乡村旅游等产业的发展,该村借助祁门红茶核心产地、环牯牛降旅游经济圈等资源优势,打造祁红漫谷民宿集聚区,实现了乡村旅游大跨越。

  “民宿从最初的设计、施工到开门迎客,每一步发展都有成就,也有艰辛。好在有供电公司支持,并主动结合我们民宿发展需求,对整个文堂村实施电网改造,电缆入地、专用变压器安装,老旧线路拆除,我们都不用操心。”祁红漫谷创办人陈先生说 “创业之初,难免出现资金紧张问题,县供电公司得知我们的难处后,仅收取了材料费,安装费全部免除,帮我们解决了实际困难。”

  在祁门县原水电供区历口镇曹村,这里刚完成农网改造不久,路边银光闪闪的配电线路和新装变压器映入眼帘。“今年开始,我们就决定不再外出打工了,在家和媳妇一起忙活食用菌种植,我们打算扩大规模,再建几个大棚,争取来年收益翻倍!”村民汪申刚想着以后的日子,心里美滋滋的。祁门县原水电供区电网改造“电”亮了乡村发展光明大道,由用上电变成了用好电,村民们真正有了勤劳致富的干劲。

  两年来,祁门供电公司通过持续加快原水电供区电网改造步伐,为乡村振兴提供可靠动力保障。据统计,自2020年以来,祁门供电公司先后投入资金近2.7亿元,在原水电供区实施电网改造项目达142个。其中,包括新建35千伏变电站一座,新建35千伏线路31.3千米,建改10千伏线路266.8千米,建改配变147台。目前,2021年原水电供区45个改造项目已完工33个,剩余项目正在全力推进,所有项目将于年底全部完工。

  “随着农村电网改造项目的不断推进,原水电供区也随之建成了一个又一个适度超前、安全可靠、标准规范的主配网架,同时也极大改善了供区电能质量,不仅为当地乡村旅游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也加速了乡村经济振兴和美丽乡村建设的步伐。”祁门县供电公司负责人陈浩介绍说。

  下一步,祁门供电公司将充分发挥带电作业、零点作业、集中联合作业等先进工作模式,减少工程实施过程中的停电频次和时长,最大限度降低客户停电感知,进一步改善农村地区电网结构,为电网迎峰度冬和冬季清洁取暖夯实基础,助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乡村振兴。(钱新胜 胡科伟)

编辑: 程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