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黄山 > 县区动态 > 祁门县

2022-08-08 16:48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胡天锡

  中国武术七段、黄山市武术家汪新华先生创编的《汪氏原地太极拳》首期公益教学培训班,今年7月下旬,在祁门体育广场举行,该县健身爱好者50余人参加了培训学习,都称赞这套拳“太适合多雨的皖南山区健身爱好者了,方方一平方米就能习练!”

第三届牯牛降“非遗”大会展示《20式太极拳》(3).JPG

  第三届牯牛降“非遗”大会展示《20式太极拳》

  汪新华先生,祁门人,今年快满80岁了,酷爱太极拳,习武已有50年。1991年在黄山市率先创办了祁门县太极拳协会,并担任协会会长达20多年,为促进祁门县全民健身运动的开展作出了突出贡献。多次荣获全国、省、市及国际武术比赛大奖和省、市、县政府表彰。现为中国武术七段,在《中华武术》杂志上发表武术理论文章达4篇之多。

  汪新华打太极拳,人们都说他“是个与身体对话的人”,按汪新华自己的话说就是:“我现在天天在行拳,都是按‘天人合一’的指导思想要求自己的,人本来与天地是合一的。在打太极拳的过程中,我们的大脑思维要始终与身体各部位对话,动双手要与肩关节对话,动双腿要与髋关节对话,我们就做到以根节领动,梢节随,节节贯穿。在做预备式时,我们要进行调身、调心、调息,用大脑思维与我们人体先天、后天之气对话。要以意领气,以气润身,意到气到。”汪新华打拳,以杨氏拳为主,你看他打拳,动作舒展优美,平正朴实,连绵不断,一气呵成。让人看后,啧啧称赞。

  汪新华的这套《汪氏原地太极拳》创编于1995年,当时的祁门县连现在的中心广场、祁馨广场、体育广场、祁红广场、茶山公园广场都没建设,只有一个灯光球场。一到春秋两季阴雨连绵的日子,人们晨练成了问题。汪新华就萌想编一套在原地打的太极拳,让健身爱好者足不出户就能打太极拳。汪新华,这位部队转业的老党员,凭着部队那种执着、坚韧的顽强作风,一头扎进拳术创编工作中,他翻阅大量武术资料,吸收各派拳种特点,凭借自己多年的习武经验,在方方一个平方米内做文章,反复琢磨,不断修改,不知熬过了多少不眠之夜。由于这套太极拳只需要一平方左右的空间就能行拳,当时就取名叫《方式太极拳》,协会会员反映很好!并在1997年香港回归庆祝大会上进行了展示表演,反响不错。2003年汪新华又带着这套《方式太极拳》在安徽省太极拳比赛大会展示,并获得二等奖。2007年当时的原黄山市委副书记张脉贤一行来祁门调研,看过汪新华表演的《方式太极拳》后,建议进行简化,易于教学,让群众能快速掌握太极拳。之后,汪新华就改编成《20式太极拳》(即20个动作),后来为了参加牯牛降非遗大会表演又加了气功元素,改称为《祁门养生太极拳》。

  汪新华2022年7月传授《汪氏原地太极拳》

  现如今,经过多年修改、完善和精心打磨的这套拳,定名为《汪氏原地太极拳》,在家中、屋檐下、走廊、阳台上都能习练的套路,适应老、中、青年不同的特点,共分5组,每组8个动作,打一套约需2-4分钟。

  此外,在多年来的太极拳习练过程中,汪新华还相继创编了《汪氏养生太极拳》《汪氏85式太极拳》《汪氏不重复45式太极拳》《汪氏6式太极捶》《汪氏拉筋气功》《汪氏经络气功》等。

  汪新华表示,在今后的日子里继续推广汪氏太极拳,不分性别、年龄、职业,只要想学汪氏太极拳的,都一概免费义务传授。并着手编写出版《汪氏养生太极拳》一书,为弘扬徽州武术文化,为老百姓的健康,为推动黄山市全民健身运动的蓬勃开展,作出自己的一份贡献。(胡天锡)

编辑: 程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