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黄山 > 县区动态 > 祁门县

2023-01-19 14:48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胡玮

  日前,祁门县漳源陈氏家族文书展开展,春节假日期间,市民可以前往参观。

1674099466437.jpg

  漳源是祁门县塔坊镇高源村的一个村民组,这次展出的樟源陈氏家族文书是祁门县博物馆馆藏徽州文书万余件中的一部分,共有79张,其中明朝文书21张,清朝文书52张,保存较为完好。“举办文书展旨在丰富祁门县人民群众的春节文化生活。这个家族文书从明、清、民国到解放初期,历时400多年,最早的一份文书是明成化22年。”祁门县博物馆负责人陈建农介绍道,展出文书种类有白契、赤契、中华民国叁年验宣统贰年买契执照、中华民国二十年验雍正九年完税买契等,内容包括茶科地坦、田皮田租、遗嘱文书、合文议约、分拨阄书、兑换兑湊、税赋推单等契约文书。其最大特点是突出了文书的归户性,以户为单位,以文书的自身产生和形成,在历史学、社会学、文化学、文献学领域有着重要的研究价值。

1674099479108.jpg

  “文书中记载了徽州人在当时生活环境下的人文信息和一些日常生产生活,使我们更加深入了解了当时徽州人的一些生活习俗。这次祁门县博物馆展出的徽州文书,让我们学到了很多东西。”祁门县居民鲁婷表示受益匪浅。

  据了解,徽州文书被誉为20世纪继甲骨文、汉晋简帛、敦煌文书、明清档案发现之后中国历史文化上的第五大发现。它是历史上的徽州人在其具体的社会生产、生活的交往过程中的各自切身利益形成的原始凭据、字据记录,是徽州历史、文化、社会发展及生产、劳动、商业、社会交往、风俗习惯、宗教信仰等状况的最真实的反映,具有唯一性的特征。(胡玮)

编辑: 刘心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