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黄山 > 县区动态 > 祁门县

2023-03-17 16:21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陈海珍

  为进一步提升村级后备干部队伍综合素质,不断激发农村工作和服务管理的积极性,祁门县祁红乡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以“选、育、管、用”,不断加强村级后备干部队伍建设。

  拓宽渠道“选”干部。坚持“自下而上、好中选优、逐级推荐”等原则,通过党员和村民代表推荐、个人自荐等方法,注重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乡村振兴、疫情防控等重大任务中表现突出的人员物色后备人选,注重从农村知识青年、大学毕业生、返乡创业人员、退役军人等群体中发展培养村干部,积极选拔擅于一技之长、有一定文化层次、带领群众健康向上、有公益事业心的人才充实至村级队伍,为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起好示范带动作用,坚持“凡动必备”“凡进必审”,确保村级后备干部队伍源头质量。

  优化路径“育”干部。积极整合各类资源,依托村级活动场所,借助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载体,不定时开展对农村乡土人才的教育引导;建立健全结对帮带培养机制,组织乡干部、选派帮扶干部、村干部与后备干部进行“一对一”或“多对一”帮带;鼓励更多的农村实用人才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把后备干部培育纳入干部教育培训计划,聚焦基层党建、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组织部分后备干部赴外地观摩学习,拓宽眼界、提升能力。

  健全机制“管”干部。利用党的组织生活,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制度,加强党的基本理论、路线、方针政策的学习,强化党性修养;建立以乡村组三位一体,各站所共同参与、各尽其责、齐抓共管的管理体系,多渠道争取资金扶持村级人才发展;注重在“三农”、产业发展、乡村治理、党建工作等开展日常教育培训,加强纪律意识、群众观念和党风廉政、案例警示教育。建立“负面清单”,定期组织村级班子研判,掌握村干部履职情况,全面加强监督管理。

  注重实绩“用”干部。树立“讲担当、重担当”的用人导向,确保能干事、干成事的年轻干部有机会有舞台,做到实绩突出的后备干部大胆用、及时用,围绕岗位需要,坚持边培养边使用,按照“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注重实绩”的科学人才观,把条件成熟的优秀村级后备干部推选进入村“两委”班子,及时补充新鲜血液。(陈海珍)

编辑: 刘心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