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黄山 > 县区动态 > 祁门县

2024-04-17 16:34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陈清华、李俊

  一口春光醉,一缕春茶鲜。为确保春茶交易的公平公正,维护茶农及消费者权益,近日,祁门县市场监管局开展了针对春茶产业链上下游---从生产企业、沿线商贩到零售店的电子计价秤专项检查行动,旨在全面规范春茶交易计量行为,构建起从源头到终端的公平交易防线。

  一是全面排查,不留监管空白。本次专项检查覆盖辖区乡镇鲜叶交易市场、零售门店、线上电商仓库等各类交易场所,实现了茶叶交易环节电子计价秤监管的全方位、无死角覆盖。执法人员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计量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对各商户使用的电子计价秤进行了细致核查,确保每台计价秤均经过法定计量检定机构的强制检定,且在有效期内,并粘贴有检定合格标识。

  二是铁腕执法,严惩欺诈行为。在检查过程中,执法人员查看是否存在使用未经检定、超检定周期而继续使用的电子计价秤的现象,坚决禁止私自改装、破坏准确度等违法违规行为,严厉打击使用破坏准确度、有作弊功能的电子计价秤等计量违法行为,有力震慑了违法分子违规使用作弊电子计价工具,并督促电子计价秤使用单位(经营者)严格落实计量器具强制检定主体责任。本次共检查经营主体18户,暂未发现违法违规行为。

  三是广泛宣传,提升计量意识。专项检查期间,执法人员同步开展了计量知识宣传活动,通过设置电子横幅、发放宣传资料、现场讲解等多种形式,向茶叶经营者和消费者普及电子计价秤的正确使用方法、法定计量单位知识以及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规,有效提升了经营主体和消费者的计量法律意识与自我保护能力。(陈清华、李俊)

编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