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黄山 > 县区动态 > 祁门县 > 小路口镇

2021-04-13 08:12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钱新胜 孙志恒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祁门县小路口镇双莲村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基础上,全力推进乡村振兴,稳步提升百姓收入,改善群众生活。

微信图片_20210412160852.jpg

  采茶叶、晒笋干、给乡亲们传授养猪技术……今年以来,对于小路口镇双莲村的脱贫户陈德建来说,脱贫后的日子越过越红火,每天浑身有使不完的劲儿。陈德建曾因生大病致贫,几年来在帮扶干部的支持下,他通过参加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班,学习专业技能,开阔发展思路,利用5万元扶贫贷款,因地制宜种植茶树,去年10月还买来一批猪苗,搞起了小规模养殖,现在存栏的24头太湖土种黑猪很快就要变成现钱。

  由于以喂养青草和粗粮饲料为主,绿色健康的太湖黑猪在市场很俏销。现在陈德建养殖的这批猪已被买主全部预定了,每头猪售价在4500~5000元,总收入有10多万元。看到陈德建养猪有了好收益,村里人纷纷前来观摩取经。陈德建也乐意耐心地讲解养猪经验。他说搞养殖致富一定要形成规模,他想通过自己的实践,带动大家一起来发展规模养殖。

  近年来,村里还通过“不断档”帮扶来巩固提升脱贫成果,在确保已脱贫人口不返贫的同时,进一步激活乡村振兴内生动力。走进脱贫户王进利家中,新建的房屋宽敞明亮,家电家具一应俱全,谈及这几年来家中的变化,王进利十分感慨,他说:“我之前是贫困户,享受了国家许多好的帮扶政策,旧房毁了新屋也建起来了,现在一年的收入比一年多,没有政府和当地镇村的帮忙,我家也不可能发生这么翻天覆地的变化。”

  去年七月,一场洪水将他家的房屋冲毁,家中物件也基本被冲走,镇村干部及时为他申请了相关政策补助,帮助他灾后重建房屋。村里的养殖场和茶厂也优先安排他就业。农闲时,他就在养殖场里打零工,茶季则到村里的茶厂干活,月均收入有五、六千元。此外,村里还给他安排了护林员的公益性岗位。如今,王进利家的日子是越过越好。

  “小路口镇双莲村有脱贫户42户82人,经过这些年的政府帮扶和其自身的发展,不仅实现了稳定脱贫,还涌现出了一批脱贫示范户和致富能手,带动了身边的人一起发展。去年这个村脱贫户人均收入达到9800多元,在全镇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分管扶贫工作的副镇长王瑞介绍说。(钱新胜 孙志恒)

编辑: 程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