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黄山 > 县区动态 > 屯溪区

2022-08-08 08:10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叶扬杰 唐克文

  近日,在屯溪区阳湖镇三充村养殖户郑雷家后院山坡上,成群的土鸡在林间欢快地啄食,清悦的鸡鸣声给寂静的山林增添了许多生机。

微信图片_20220805114529.jpg

  闻鸡起舞,十年辛苦。每天早上4点钟左右,郑雷就听着鸡鸣声起来忙活了,放出笼,撒饲料,有时会宰杀处理干净送去给预订的顾客,这样的日子已持续了十年。十年前,郑雷毕业后放弃了在省会城市工作的机会,回到家乡三充村创业,选择从事家禽经营生意。

  选择禽类养殖并不是郑雷的一时兴起,而是结合长时间的考察,深思熟虑决定的。三充村背靠大坞山,林业资源丰富,山上丛林郁郁葱葱,风景秀美,气候宜人,有着适合禽类养殖的天然基础。前期,郑雷跟着经验丰富的老养殖户学习基本技术,渐渐摸索出自己的养殖方法,他用农村杂粮喂养鸡鸭,一直采用放养方式,所以质好味佳,备受市场青睐。现在,郑雷养殖的皖南土鸡、土鸭总数量已达7000余只,也带动了村里其余农户养殖创业。

  “养殖并不难,关键在于销售。”郑雷在创业过程中也遇到过困难。2019年他将销售途径从线下转线上,借助互联网的蓬勃发展,利用微信等社交平台,记录养殖全程,通过代理方式把土鸡打包发往各地。随着客户的不断增多,产品质量的不断提高,销售之路慢慢打开,如今线上销售方式占比达到八成。2021年鸡鸭禽蛋销售额达到74万元,纯利润28万元。

  近年来,三充村积极引导年轻村民返乡创业,利用村中丰富自然资源、土地资源,大力发展特色农旅产业,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能。同时,利用村“两委”换届契机,让有理想、有能力、有作为的致富能手扎根乡村,带领村民共同走上致富路。

  “成为村‘两委’干部已经有大半年时间,相比于自己家的生意,现在我把更多的精力放在了村务工作上,三充村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很适合发展生态绿色的种植、养殖产业,我们要多试验,提高产品质量,力争把三充特色农旅的牌子打出去。”郑雷表示。(叶扬杰 唐克文)

编辑: 程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