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黄山 > 县区动态 > 休宁县

2021-11-29 08:12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卜丽霞

  11月25日,位于皖南山区的休宁县流口镇黄三村黄宁源山坞口,早霜浓重,气温偏低,但走进脱贫户老胡承包的羊肚菌大棚里却格外温暖,笔者看见来自黄山学院的乡村振兴科技指导员姚教授正在指导老胡如何埋放营养包。

微信图片_20211126104128.jpg

  据介绍,羊肚菌是一种珍稀食用菌和药用菌,因其菌盖表面凹凸不平,状如羊肚而得名,其营养价值丰富,现在的市场价鲜菇每斤批发价在50元左右,种植前景好。姚教授指出,之所以选择在黄宁源山坞小规模实验种植,是因为这里气温低,羊肚菌对气温敏感,如果此处实验成功那么其它地区更容易推广,接下来还会考虑在茶园中立体种植。

  该基地10月份开始整地、加装保温网、拱棚等设施,本月中旬播撒菌种,今天主要是埋放营养包、消毒,待15天左右出原基,40-50天后出幼菇,再等半个月左右便可采摘成菇,前后大概花费3个月时间,产业成本低、污染小、效益高。老胡家200平方米的基地预计在元旦就可以出菇200余斤,收益在1万元左右。

  下一步,乡村振兴工作队将和村干部一起参与规划协商该项目,希望能够与茶企合作,更好地利用黄宁源山坞优质土地资源,结合当地大规模茶园,统筹安排山区闲置劳动力,发展林下经济,有望打造“茶菌”互生的特色经济发展模式。另外,由于羊肚菌种植周期短,还可以考虑间种红托竹荪,更加高效合理地利用土地资源发展产业,助力农民增收,推动乡村振兴。(卜丽霞)

编辑: 程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