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黄山 > 县区动态 > 休宁县

2022-11-25 15:40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汪士奇 郑慧珍

  今年以来,休宁县海阳镇石人村在夯实组织建设、打造特色产业、改善生态环境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夯实组织建设。该村党支部以党建为引领,扎实推进“红网连心·群雁筑巢”行动,从青年农民、退伍军人、返乡大学生和妇女中发展党员达3人,从而使一批优秀青年脱颖而出,成了乡村振兴主力军。同时,村党支部还注重发挥共青团、妇联的作用,切实维护妇女儿童切身利益,覆盖全村妇女儿童70人。经过64名党员的共同努力,该村2021年度获得“全县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

  打造特色产业。石人村是远近闻名的徽粽加工销售村,仅销售粽子一项,年销售额就达100余万元。今年来,该村充分利用远近闻名的“徽粽”品牌,助力乡村振兴,鼓励村民在发展粮食生产的同时,种植350亩经济效益高的菊花。盘活存量资产,将闲置的老茶厂进行租赁。同时,该村还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拓宽两个村民组道路1.7公里,建设了村中心渠护岸200米,并建起140平方米的党群活动室。截至10月末,村集体经济收入达67.7万元,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也有2.2万元。

  改善生态环境。该村对源尾村民组进行了人居环境整治,加强了该村污水处理,清运垃圾12吨,改厕20户,拆除无功能建筑200平方米,并投资60万元对村民饮用水基础设施进行了改造,还利用村庄主干道两旁的废弃水田种植了荷花。石人村还积极组建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禁毒禁赌会和重新修订了村规民约。如今,徽粽之乡——石人村天更蓝,草更绿,水更清,处处是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汪士奇 郑慧珍)

编辑: 刘心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