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黄山 > 县区动态 > 休宁县

2022-11-29 16:15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张巍

  光唇鱼俗称溪石斑鱼、罗丝鱼,是一种生活在山涧溪流中的小型淡水经济鱼类,其生活习性对水质要求很高,有着“山溪小精灵”的美称。

  这种鱼,曾一度因为水生环境恶化而面临严峻的生存挑战,甚至在农村山坑溪流销声匿迹。近几年来,随着休宁县板桥乡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推进实施,农村生态环境治理成效日益显现,越来越多的溪石斑鱼又回来了。而这一次,随着溪石斑一起回来的,还有如今已成为新农人主力军的70、80、90后。他们紧随着乡村振兴的主流回到了大山,利用生态水源优势发展溪石斑鱼养殖,养起了原生态山坑鱼,并通过互联网渠道把产品销售到全国各地。这一条曾经藏匿于深山溪流的小鱼儿,焕发出新的发展生机,从山里走向城市,让休宁县板桥乡这个以农林经济为主的山区人民品尝到了人工养殖溪石斑鱼的“头啖汤”。

  “现在这里有12个溪石斑鱼池,占地约1亩,目前已有溪石斑鱼成鱼近2000斤。溪石斑鱼蛋白质含量极高,还含有人体所需的17种氨基酸,此外溪石斑鱼的不饱和脂肪含量也很高,营养价值在其他淡水鱼中要高上许多,它们喜欢生长在溪流中,水一定要是流动清澈的。产品供应目前主要供应外面的餐馆及饭店,销量供不应。”溪石班养殖基地负责人吴其春介绍说,“今年最令我兴奋的事就是成功培育出了溪石斑鱼鱼苗,目前周边掌握这项技术的人不多,大多是靠购买鱼苗进行养殖。成功掌握了鱼苗培育技术,大大减少了养殖成本。目前我已经在板桥乡协助下,向县里申请了扩大鱼苗基地,争取明年能达到年产成鱼5000斤以上。”

  近年来,板桥乡坚持党建为引领,积极探索实现乡村产业兴旺的新路子,利用板桥山泉流水养鱼资源优势,充分调动致富能人带头作用,调动群众致富增收的积极性,全面助力乡村振兴。(张巍)

编辑: 刘心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