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黄山 > 县区动态 > 休宁县

2022-12-09 16:48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叶天寿

  路过休宁县榆村乡富溪村号源店一巷弄,只听见一阵阵“叮当叮当”的敲打声,抬头一看,号源店打铁铺简易牌子斜挂在路旁,很不显眼。循声走过去,昏暗低矮的房子里,墙壁被熏得黑魆魆的,只见风箱呼呼作响,火炉闪着红光,照亮了四壁。陈富荣师傅正埋头在铁砧上敲打着一件火红的铁器,火花四溅。

image.png

  今年62岁的陈富荣,自18岁跟随师傅学打铁手艺,20多岁时回家开了间打铁铺,经过多年摸爬滚打,打铁手艺日臻熟练,所打的铁器工具好用、耐用,平常除预定打制外,还时不时送到集市或交流会上售卖,生意一度不错,深受当地或附近村民好评。随着社会不断发展变化,铁器用具慢慢淡出市场,生意日益冷清,当地一些铁匠铺也相继关门,如今2千余人的富溪村只剩下这唯一一家还在坚守着。

  从事打铁40余年的陈富荣有一个温暖幸福的家庭,儿子媳妇在屯溪务工,两个孙子健康活泼。陈富荣表示:“尽管打铁生意不那么好,也面临失传的境地,但毕竟做了这么多年,有感情了,舍不得丢下这门老手艺,加上四邻八舍不时过来找我打用具,始终信任我,只要身体条件允许,今后我会一直坚持下去。”(叶天寿)

编辑: 刘心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