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黄山 > 县区动态 > 休宁县

以春之茗 共鉴芳华

2024-03-29 15:05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休萱 潘祯祥

  3月29日,休宁松萝第六届春茶节开幕式举行,并在松萝山举行了开园仪式,采鲜体验、非遗手工制茶、炒茶DIY、品尝茶饮茶食,通过不断创新发展,松萝茶不断衍生出更多新的业态,让徽茶鼻祖——松萝茶焕发出新的气象。

  讲好茶故事

  松萝茶作为徽州历史传统名茶的领军茶,始于唐,兴于明,盛于清,松萝茶始创炒青制作技术,被誉为“炒青始祖”,因为独特的药效也被称为“绿色金子”。

  1984年,当沉没在海底200多年的瑞典的“哥德堡号”沉船残骸被打捞出水,深埋海底两个多世纪的沉船货物中,密封在锡罐中的松萝茶,色味尚存,如今在中国茶叶博物馆珍藏的歌德堡号沉船上打捞出来的松萝茶样,仍然吸引许多民众前往观看。

  开幕式上,休宁县茶叶行业协会会长、黄山王光熙松萝茶业股份公司董事长王光熙讲述了他与松萝的奋斗故事,从1994年办茶厂至今30年,先后变迁了4个茶厂,规模不断扩大,实现松萝茶内外销并举,茶旅融合发展,王光熙回顾了“一生只做一壶茶”的心路历程。

  从事松萝茶销售的经销商刘鹏对松萝茶也有着深厚感情,在他看来,松萝茶犹如一位老者向世人讲述着六百年的传奇故事,从第一杯松萝茶的香气怡人、醇爽耐泡,到合肥市区开设第一家专营松萝茶的茶行,他希望让一款好茶走出大山,让更多的茶客喝到,也愿松萝茶在我们新一代茶人手中继续散发醇香,不断续写着传奇故事的新篇。

  黄山王光熙松萝茶业股份公司作为“休宁松萝”品牌宣传的头部企业,坚守茶产业30年,围绕“做强二产、扶持一产、拓展三产,三产融合发展”的业态创新模式经营,在2023中国徽茶创优调查活动中荣获了“三茶统筹”先行示范单位称号。

  做好茶产业

  地处新安江上游的休宁县,更处于北纬30°黄金产茶带。2003年,英国著名有机茶专家唐米尼先生在对安徽休宁、浙江开化、江西婺源进行考察后,提出了对当地生态环境及茶叶品质连连称赞,将三地称为中国“绿茶金三角”。

  作为中国“绿茶金三角”地域之一的休宁,与茶的渊源历史悠久,种茶制茶及茶叶贸易已有1200多年历史。全县现有茶园面积18万亩,市级以上茶叶龙头企业19家,其中国家级茶叶企业1家,规模以上茶叶加工企业23家,全国茶业百强企业2家,茶叶专业合作社50家,家庭农场22家,产业联合体6家。2023年,休宁县茶叶产量1.42万吨,同比增长4.4%;产值12.44亿元,同比增长10.5%。茶叶自营出口近1.5万吨,创汇5171万美元,茶产业综合产值46亿元。

  做大茶产业,更要做好茶品质。从2008年起,休宁县就创建了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茶叶)质量安全示范区,围绕减少农残药残、抓住源头和龙头、建立了病虫害测报网和农资配送网,提升品质和品牌,不断提高茶叶质量安全。2020年开始,通过政府全力推、协会自律管、茶农自觉干、企业主动融的“四位一体”格局,休宁县积极推进“诱虫黄板+生物农药+生态农艺”防控模式、“以草治草、机械除草”等防治草害措施,禁止化学农药进入茶园,实行全域茶园绿色防控。2022年、2023年鲜叶抽样检测数据显示,鲜叶样品连续两年欧盟标准达标率90%以上,国家标准达标率近100%,先后荣获“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茶叶)质量安全示范区”“全国重点产茶县域”“智慧茶业样板县域”等,拥有“中国有机茶之乡”的美誉。

  发展茶经济

  近年来,休宁县不断围绕茶叶产业发展茶旅融合经济,举办休宁状元茶文化节,积极开展“我家有好茶”为主题的线上推介活动,以云直播的方式全方位宣传推介休宁茶叶,积极开展“寻找最美茶园、最老茶树、最古茶道”摄影征集和茶旅精品线路推荐活动,不断推出以茶乡为主体的茶旅业态,在2021年中国第三届茶乡旅游发展大会上,休宁县荣获了“T20中国区域特色美丽茶乡”、板桥乡“古道新绿红色之旅”荣获“T20中国红色茶乡旅游精品路线”、新安源有机生态茶园荣获“T20中国茶产业最美生态茶园”。2022年,“丝路上的松萝茶神秘之旅”入选夏季避暑到茶乡全国茶乡旅游精品线路、“中国有机茶乡—新安源茶之旅”入选第二届安徽省十大最美茶旅线路,茶叶的品牌价值不断提升,中国茶叶区域公用品牌价值评估结果发布,“休宁松萝”区域公用品牌价值达24.62亿元。

  围绕茶叶发展的旅游经济不断催热,推动三产融合发展。休宁县茶产业发展中心主任韩新民表示,推动茶经济发展,可以以生态工艺为主、工程措施为辅提升“三线三边”茶园生态景观,推行“生态+”“旅游+”“徽文化+”“状元文化+”,积极打造各类名茶特色小镇、名茶博物馆、名茶主题庄园及“率水横江茶之旅”“徽州天路茶之旅”“丝路上的松萝茶之旅”等全国精品茶旅线路。

  “休宁还将创新夏秋茶衍生产品,开发冬茶啤酒、健齿软糖、冬茶含片、茶日化用品等,创新开发茶产品,发展代用茶、调味茶、三角袋泡茶、免滤茶包、精品小包装茶等年轻化产品,不断扩大茶叶受众范围,让更多年轻人喜欢喝茶、爱上喝茶。”休宁县茶产业发展中心主任韩新民说道。

编辑: 刘心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