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黄山 > 县区动态 > 休宁县

2024-03-29 15:26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近年来,休宁县商山镇荪田村按照“班子建设为抓手,阵地建设为支撑,产业建设为重点,综合治理为根本”的工作思路,锲而不舍抓落实,增强村“两委”班子战斗力,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和美乡村建设上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抓班子带队伍。选配能力强、素质高的同志进入村“两委”班子,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落实“红网连心,群雁筑巢”党员联系群众机制,架起党群连心桥,实行板凳会、红网议事等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实际困难,充分发挥其联系于民,服务于民的战斗堡垒作用。开展“最美家庭”“最美儿媳”等活动,引导群众继承和发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传统美德,推动形成乡风文明、家风良好、民风淳朴的良好局面。

  抓产业强发展。荪田村粮油种植面积达600多亩,采用“基地+农户+合作社”的模式,统一品种、统一耕种、统一管理、统一收购、统一机收,逐步形成规模化、标准化、现代化的特色产业发展体系。2023年,水稻平均亩产达1100斤,按市场行情,比普通水稻一亩地能增加200到300块钱的收入。合作社还不断拓展产业链,2023年争取项目资金新建融合育秧、加工、仓储、烘干等为一体的农事服务中心,为村民以及周边村庄提供农事社会化服务。同时,实施稻鸭共养,种植再生稻、景观稻、彩色油菜,发展乡村旅游,实现农旅融合,打造绿色、有机食品。注册商标,通过“线上+线下”的销售模式,将产品销往全国各地,每年可带动村民增收近20万元,敲开了村民们的致富门,为乡村振兴打下坚实的产业基础。

  抓治理惠民生。通过争取上级资金支持和自筹等方式,建设污水处理设施和农民文化活动中心,建设观景台、大戏台,硬化村内道路,新建停车场、休憩亭,拆除残垣断壁20处,村内种植1万余棵月季和桃树、木槿、紫薇等,改善了人居环境,提高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下一步,荪田村将深入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结合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等,持续抓好乡村产业、乡村建设、社会治理三大文章,铆足干劲谱写和美乡村建设新篇章。(张和平)

编辑: 刘心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