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黄山 > 县区动态 > 黟县

2020-10-20 16:08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黟县强化党建引领,通过抓基层、强示范、提质量,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将党建工作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贯穿干事创业各方面,凝聚起推动黟县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抱团发展,打造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黟县样板”

  碧阳镇五里、南门、西街三个行政村地处城郊,缺乏优质的资产资源可供盘活和发展,如今,三个村共同成立三果绿化服务公司,抱团发展,以园林绿化、家政服务、劳务服务等为主要业务,在镇政府支持下,积极参与花卉种植、管理、绿化养护等绿化工程的竞标,承接城区部分道路的环境整治、屋面改造等小型工程项目。公司成立一年多来,营业收入已达20万元,预计今年每个村集体经济将增收6万余元。

  这样抱团发展的案例在黟县还有很多,碧阳镇深冲、星火村联合成立立新建筑工程公司,通过承接小额工程、提供社会化服务;渔亭镇下阜村租借土地,以“飞地模式”发展黑玉米产业;西递镇村村联动,全镇种植青梅1200余亩,注册成立黟梅果蔬种植有限公司,积极打造“黟梅”品牌……

  全县各村能够如此步调一致,大力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源于各村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齐心协力和共同努力。该县把强化基层党组织基础、激发村干部队伍活力作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一方面,选优培强村干部队伍特别是村级党组织书记,实施“选青推优”计划,今年面向社会公开招聘14名本土大学生充实到村级后备干部队伍中,针对现任在岗村(社区)“两委”成员招录3名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和1名乡镇公务员。另一方面,建立了村干部报酬与村级集体经济挂钩机制,制定出台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奖励办法,有效激发村干部干事创业热情。预计今年全县村级集体经济所有村均将突破10万元。

  守正创新,收获城市党建品牌创建新成果

  10月14日,在县政务中心公安业务办理窗口,党员民警正在为在宏村写生期间丢失身份证的河北大学生小张办理身份证。以“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建设应用为支撑,县公安局持续推进异地办理身份证、农村转移人口市民化等民生举措,全面推行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等便民业务,这些只是县公安局机关党委打造的“铸牢忠诚警魂、锻造公安铁军”党建品牌中的具体举措,通过践行为民服务、严格公正执法、举办“创建党建氛围,你我共同参与”党建氛围创意大赛等一系列活动,将党建与公安业务深度融合,黟县公安局入选全省唯一的“全国公安机关基层公安文化工作示范点”,宏村派出所荣获全国首批一百个“枫桥式公安派出所”荣誉称号。

  除此之外,碧阳小学“三争先锋”党建品牌,税务局画里黟税七彩党建品牌,还有妇联五心工作法等党建品牌的成功打造,使每个领域都有模板、有样本,每个基层党组织都学有榜样、赶有目标,以点带面提升城市领域基层党建工作整体水平。

  城市基层党组织是党在城市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城市基层各类组织、各项工作的“主心骨”。该县大力实施城市领域基层党建工作“领航”计划,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分层级开展培育选树工作。

  凝聚合力,助推非公企业再上新台阶

  人才是企业发展的动力源泉。该县积极开展“党建+人才”红领工程,助推徽匠振兴,围绕技能大师工作室开展攻坚,不断提升创新创造能力。组织开展“金点子”行动,充分调动了企业职工人才尤其是党员职工,参与企业管理,积极谏言献策。防疫6s法、直播带货、五型班组一些小发明、小建议不断涌现。

  桃源食品是一家长期出口板栗等罐头食品的企业,由于光选板栗的技术长期被日本藤电公司垄断。在邀请了国内顶尖团队设计研发,6名博士组成的攻坚团队都没有研发成功的背景下,公司党支部牵头组建了攻坚团队,成功研发了糖水板栗智能分级机,大大实现了车间的机器化智能化水平。其专利填补了国内光选板栗技术的空白,目前团队已经从本厂机器维保,拓展到了承接外来定制化生产线的新领域。

  公司党支部负责人介绍,“我们积极组织党员职工开展亮身份、亮职责、亮技能、亮承诺、亮绩效的‘五亮先锋典型’评比,通过在车间、厂房等地方开展集中展示,党员的身份认同感有效提升,敬业履职意识有效加强。这次征集“金点子”行动开展技术攻关,让我们充分感受到党建就是凝聚力,人才就是生产力。”

  为落实人才资源保障,该县投入近50万元,用于非公党建指导站实体化建设、党建指导员补助、党建示范点打造提升等,大力倡导红色文化,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同时加强本土创新人才队伍建设,通过组织召开民宿管家技能大赛,开展导游和民宿管家技能人才专业培训,组织申报省市“特支计划”创新创业领军人才、前沿技术创新团队、“亮剑行动”等优秀项目为载体,不断培育符合企业需要的本土创新人才团队,近年来共有17个省市人才项目成功申报。(汪俊 胡佳伟 刘晶晶)

编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