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黄山 > 县区动态 > 黟县

四论深入学习贯彻县委十四届十次全会精神

2021-01-14 08:30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图片 1.png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首次将“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作为远景目标提出来,具有鲜明的民生导向。对标对表中央规划建议,县委十四届十次全会报告明确将“改善民计民生,共享高质量发展新成果”列为我县“十四五”时期五大方面重点工作之一。这既是我们新的奋斗目标,也是全县党员干部的责任,更是一份向全县人民的庄严承诺。

  民生连着民心,民心凝聚民力。如何写好新时代黟县民生答卷,考验着县委县政府的领导智慧和能力,考验着全县党员干部为人民服务的决心和信心。只有把增进人民福祉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决把提高居民收入、提升教育质量、织密保障体系等举措落实落细,才能让群众在共建共享美好生活中有更多地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增进民生福祉,提高居民收入是源泉。提高居民收入水平,是增进民生福祉,实现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最直接、最有效的方式。全县上下要落实积极就业政策,加强职业技能培训,扩大就业需求,拓展就业岗位,全面推进大众创业。要拓宽居民增收渠道,持续扩大中等收入群众,建立相对贫困人口帮扶长效机制,增加低收入者收入,缩小收入分配差距。要完善工资水平决定、正常增长和支付保障机制,深化机关和事业单位工资制度改革,力争城镇、农村常住居民可支配收入增幅高于全县经济增长水平。

  增进民生福祉,提升教育质量是首位。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新发展阶段,全县要推动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加强学前教育师资建设,提高科学保教质量。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改善乡村学校办学质量,促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推动高中阶段教育特色多样化发展,纵深推进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攻坚,提升普通高中教育综合水平。深化职业教育产教融合,推进黟县职业学校面向社会办学,形成具有黟县特色的省级示范品牌专业。多元发展继续教育、在线教育和远程教育,开展城乡社区教育,提升成人学历继续教育水平,构建全覆盖的终身教育网络。

  增进民生福祉,织密保障体系是根基。社会保障与民生福祉休戚相关。“十四五”时期,要健全多元化养老保障体系、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和多样化住房保障体系三大体系,确保老有所养、病有所医、住有所居。要健全分层分类的社会救助体系,稳步提高特困供养、城乡低保标准,加大临时救助和城镇困难职工脱困力度,完善帮扶残疾人、孤儿等社会福利制度,确保弱有所扶。围绕加快常住人口有序增长目标,实施多方位人口发展政策,完善优生优育体系,优化外来人口旅游、就业、居住、落户全链条服务,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

  爱民真为国,事世不欺天。在新的发展阶段,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更加有力地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为实现古黟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奋斗,为开启新发展阶段美好新黟县建设新征程作出更大贡献!

编辑: 程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