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黄山 > 县区动态 > 黟县

2021-08-02 08:08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邹克勤 洪心钰

  为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黟县渔亭镇汪村村按照“党建强村、产业富村、环境靓村”的发展思路,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把党建资源转化为发展资源,源源不断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能。

  党建强村,壮大“红色引擎”。村党支部始终把建设过硬支部、团结凝聚民心作为发展的首要任务,不断增强党在基层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通过构建“党支部+党小组+村庄理事会”模式,将41名党员分成4个党小组,每个党小组和村民理事会至少有1名党员或乡贤结对包保联系多户,及时解决村里的大事小情,打造共谋共建共治共享乡村建设新格局。

  产业富村,拓宽“振兴道路”。村党支部以农业产业为纽带,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根据土地结构成分确定适宜发展的产业,经过综合分析,推行“龙头企业+村集体+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制定完善集体经济发展实施方案,整村入股土地680亩,种植优质水稻、中草药、黑玉米等优质农作物。预计可带动20名村民就业。将产业发展与加强基层党建同研究、同部署、同推动。

  整治靓村,绘就“田园画卷”。坚持规划先行,推进“硬件”升级,统一规划设计、农户自建,打造李文中心村,对村内道路沿线、空闲地段打造小景观。为了带动群众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党员积极亮身份、践承诺、争先锋,形成“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浓厚氛围。去年以来,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在李村组打造“美丽乡村”为主题实践广场,将党的惠民政策深植于群众心中。据了解,汪村村今年已争取上级资金50万元开展环境整治。截至目前已完成涵管埋设约300米,垃圾清理20吨,水沟清理1处,挡墙建设100米,人居改厕9户。(邹克勤 洪心钰)

编辑: 程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