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黄山 > 县区动态 > 黟县

2022-06-30 08:02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张哲慧

  “乡镇作为国土空间规划体系的最底层,一方面需要传导落实县级国土空间规划对乡镇的定位与要求,另一方面需要扎实的摸清辖区内村庄的资源禀赋,统筹协调县、乡、村各级资源要素,推动城乡生产要素双向自由流动和公共资源合理配置,有效指导多规合一的实用性村庄规划的编制实施。”在黟县美溪乡政府会议室,来自浙江大学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的规划师团队和乡村两级负责人围坐在一起热烈地探讨着美溪乡国土空间规划和村庄规划的方案编制。

微信图片_20220629162748.png

  “美溪乡在黟县各乡镇中区划面积和户籍人口都是最少,但森林覆盖率竟高达90.6%,境内河流总里程有43.1公里之长,青山绿水资源不仅在黟县,就是在全国范围内都是少数。”在实地踏勘过程中,曾有过丰富国土空间规划编制经历的团队们也不禁多次感叹美溪乡的好山好水好风光。规划团队以村为单位,采取座谈交流、实地踏勘、资料收集等形式,开门问策、集思广益,充分听取各村主要负责人、种植大户、农场主、农户们结合自身实际提出的发展思路。

  水随山转,山因水活,美溪乡内南北贯穿的清溪河起源于长江流域的青弋江水系。这条美溪的母亲河不仅编织了当地秀丽的山水风光,更孕育了“弋江源石墨茶”这样极富地方特色与文化内涵的茶文化品牌。因缘际会,此次编制团队奔赴美溪乡现场调研的根据地选择在了弋江源客栈。在和省级非遗文化传承人李明智的深入交流中,团队们了解其深耕石墨茶的故事。作为县“五黑”特色产业中“黑茶”的代表,弋江源始终专注品质,坚守有机产品,荣获了有机产品认证、安徽老字号等无数荣誉。在未来的规划中如何深挖此类人文特色,弘扬省级非遗文化也成了规划团队关注的重点之一。

  一江碧水,两岸青山。因美溪乡党委政府多年来对生态环境的坚守,美溪的美不仅体现在如画的风景中,也藏匿在那些活跃的生灵间。光唇鱼,一种具有很高观赏价值的鱼类,就生活在美溪乡内的清流中。该乡不仅为其向上申报划定了国家级种质资源保护区,更是严格贯彻执行全流域“十年禁渔”政策,全面推进水域生态保护,实现“鱼水和谐”。

  美溪乡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美溪乡的一员,我们有责任在追求经济发展的同时,为其他生物预留出足够的生存繁衍空间。在未来的规划中,我们将充分考虑美溪乡的生物多样性,做以人为本的规划方案,更要做以生态为本的规划方案。”

  据悉,经过多次调研、交流、分析,《美溪乡国土空间规划》初步方案已经完成,下一步将大规模征求意见建议,修改完善规划方案。(张哲慧)

编辑: 程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