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黄山 > 县区动态 > 黟县

2022-11-18 15:38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张瑾瑾

  近年来,黟县宏潭乡以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抓手,创新实践“党建引领、群众自治”的网格化管理工作模式,紧紧围绕发展经济的主题和维护社会稳定的大局,紧密结合当地实际,不断提高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坚持思想引领,筑牢精神压舱之石。饮水思源,把党建引领作为筑牢平安建设的“桥头堡”,将平安工作与村民素质提升工程有机结合起来,促进构建“文明和谐乡风美”新风尚。厚植文化底蕴。学习“忠、孝、仁、义、礼、智、信”的传统美德,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助力其塑造良好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发挥榜样引领,学习全国模范教师汪来九扎根基层,一师一校几十年的无私奉献精神;学习黄忠诚同志扎根基层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的情怀。2022年,共组织乡村党员干部、师生、致富能手、团员瞻仰烈士陵园、红色教育基地、开办先进事迹讲座等15次,通过先进事迹学习,引领汇聚思潮的正能量。提升乡风文明。推进实施“村规民约”,引导基层群众德治。深度挖掘和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以乡村文化为引领,不断提升乡风文明。开展农村文明家庭、星级文明户、五好家庭等创建活动,通过组织开展“好婆婆”“好媳妇”“美丽庭院”“星级文明户”等评选活动道德模范、引导群众遵循公序良俗,传播向上向善的正能量,增强村民对文明乡风以及家风家训建设的认知和认同感。

  坚持群防群治,构建多元防控体系。治安管理更多是依靠群防群治力量。2022年,全乡治安案件发案同比下降71.4%,农村治安形势好转。搭好框架。严格落实“属地管理属地负责”要求和群防群治责任,将全乡划分成43个网格,43名村民组长为43个网格的负责人,网格负责人负责维护地方矛盾纠纷化解、信访维稳、治安防控、反邪防范、突发性事件处置等具体维稳工作。充分发挥网格员驻村蹲点人缘好、情况熟、情报准的作用,大力运用黟县“作退一步想”工作法,全力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化解在基层。2022年以来,全乡共调处矛盾纠纷20起,调处成功3起,调处率达100%。充实人员。全面调动社会各方力量共同参与,组织群众巡逻队伍6支,治安信息员43人,“黟路平安”志愿者120余人,6个行政村配备6名法治副书记,建立警务室1个,不断发展壮大群防群治队伍。抓好农村治安承包责任制,形成“纵向包到底,横向联到边”的格局,规范村民日常行为。同时,网格员下沉一线,服务群众“零距离”。

  坚持法治宣传,助推群众安全感提升。依托网格化管理机制,把法治宣传教育融入基层社会治理。搭建网格化普法宣传平台。全乡43个网格,实行包保机制,每个网格由1名乡干部和1名村干部进行包保,乡村两级干部开展“乡村大联动,民意大探访”“宿村夜话”等活动,深入群众家中,面对面交流,结合身边的实际案例,以通俗易懂,简单理解的方式,对群众进行普法,通过走访,共搜集民情民意74条,梳理发现问题32个,切实做到分类、分级解决群众难题。村网格员带头引导教育群众遵纪守法、弘扬社会主义道德风尚等,成为维护社会稳定、构建和谐村民关系的标兵。深入开展“法律进乡村”活动。打造法治文化广场、民主法治示范村、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等“法治平台”。通过实施农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培育一批以村干部、人民调解员为重点的“法治带头人”。通过构建多元矛盾调处化解机制,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与此同时,进一步完善村法律顾问制度,把“一村一法律顾问”打造成老百姓私人定制、时刻在线的法律顾问,切实解决好基层法律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今年以来,共开展普法宣传活动20余次,发放宣传单页5000余份。引导群众下载国家反诈APP1935余人,占七普人口数69.5%。不断建立健全长效宣传机制,实现了无重点维稳对象、无重点信访人员、无涉邪人员“三无”目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不断提高。(张瑾瑾)

编辑: 刘心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