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黄山 > 县区动态 > 黟县

2022-11-24 15:11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方琪

  初冬时节,走进黟县渔亭镇下阜村,整洁美丽的乡村画卷豁然映入眼帘。村内新平整的停车场宽敞便民,花田里各色菊花随风摇曳,三三两两村民围坐在院内晒着太阳。近年来,下阜村以“提颜增质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为工作主线,围绕村容村貌改善,人居环境发生了美丽“蜕变”。

  该村将无功能建筑拆除工作列为人居环境整治的突出问题,强力推进,全面实施。同时,按照“一户一册”原则,精准摸排危旧、废弃房屋情况,实地测量、登记造册、固化信息,并与群众签订拆除协议书,确保拆除工作安全、有序进行。自美丽乡村建设以来,该村共拆除农村危旧、闲置房屋以及影响村容村貌的废弃建筑物等各类无功能建筑11户,共计1000多平方米。

  为加快把下阜村建设成生态环境更优美、基层设施更齐全、公共配套更完善、集聚功能更强大的特色农业休闲村,自美丽乡村建设以来,渔亭镇指导该村根据地域特色,按照完善功能配套、规范村庄秩序、强化后期监管的思路,建设休闲广场2处、建设生态停车场1处,配置健身器材10余件。

  在美丽乡村建设中,下阜村坚持整体风貌与自然村环境相协调,村域内“三线厂”遗留厂址保护、骆驼峰岩山片区打造、菊花基地建设等也体现了美丽乡村和现代元素的有机结合。立足全面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并通过实施环境集中整治和基础及公共服务设施综合提升工程,有效改善村庄环境,实现村内道路全部“硬化”和“亮化”,打造成路净、水清、村美、民乐的美丽家园。

  下一步,下阜村将进一步丰富和提升美丽乡村建设的内涵,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认真总结经验,完善发展思路,创新发展模式,提高发展质量,加快村庄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步伐。(方琪)

编辑: 刘心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