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黄山 > 县区动态 > 黟县

2024-03-21 16:40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今年以来,西递镇深入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入落实县委“三干三抓”要求,立足本地实际,以“作退一步想”工作法为抓手,积极推进“枫桥式”综治中心创建试点工作,在组织机构、场所建设、制度机制、队伍健全、力量配备、联调联动等方面下足功夫,打造“1+6+53”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网格体系,(即:1个镇级综治中心、6个村级综治中心、53个村民组)全力推进枫桥式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实体化运行。

  构筑基层治理“主阵地”。西递镇紧紧抓住镇综治中心这一基层治理的“战斗堡垒”,依托镇、村二级综治中心“问题联治、工作联动、矛盾联调、治安联防、平安联创”的工作优势,构建以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为骨架、以网格化管理为经脉、以“作退一步想”工作法为血肉的全方位、立体化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格局。

  打造纠纷调处“终点站”。围绕“作退一步想”工作思路,在西递各村打造专属“作退一步想”调解室,同时,创新“一室多用”做法,在调解服务的基础上增设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援助、心理咨询等服务功能,充分利用“作退一步想”调解室,对于一般性矛盾纠纷,及时掌握矛盾缘由,加强包村领导、联村干部和各村书记对接,因地制宜、因势利导,在“作退一步想”调解室、农户家中、田间地头进行调处。对于复杂矛盾纠纷,由西递司法所及时为当事人提供法律援助服务,引导群众理性表达诉求,依法维护权益。自“作退一步想”调解室成立并投入使用以来,共成功调处纠纷243余件,均已得到优质化解,矛盾纠纷化解率100%。

  搭建精准服务“连心桥”。西递镇打破基层社会治理一贯的“自上而下”线性治理模式,在坚持党建引领的基础上,整合综治中心、派出所、司法所、妇联、行政综合执法大队、市场监督管理所、民政、残联、退役军人服务站等各方力量,设立联动单位集中办公室,通过派驻轮驻办公等形式,有效整合矛盾纠纷调处力量,组织行业主管部门和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入驻,强化“一站式”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功能,实现“接访、调解、仲裁、诉讼”一体化运行。

  下一步,西递镇综治中心将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持续推进“枫桥式”综治中心创建工作,通过资源再整合、机制再完善、流程再优化、责任再落实,有效夯实西递镇平安建设根基,擦亮“作退一步想”西递名片,用实际行动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理念”,切实维护群众合法利益,为西递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胡杰峰)

编辑: 刘心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