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黄山 > 县区动态 > 黟县

2024-03-21 16:40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近日,渔亭镇楠玛村抢抓春季造林的黄金时节,组织镇村干部、种植大户扩种油茶,推进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为乡村振兴“添绿增金”。

  “今年开春以来,我们发展了200油茶种植,村集体发展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楠玛村书记沈利锋介绍道。据了解,楠玛村积极推动集体林权改革,引导10余户林农以山林资源入股,与村集体抱团发展适度规模经营,共同盘活用好山林资源,建立紧密利益联结机制,推动资源变资产、农民变股东,推动“集体获益、林农得利”。 

  营造“致富林”,激活“新引擎”。2023年,渔亭镇团结村按照“以短养长,长短结合”的原则,在200亩茶园套种1万棵油茶,3到4年后油茶能开花结果,按照每亩800元的收益,每年能为村集体经济增收16万元。

  近年来,渔亭镇积极近年来,渔亭镇将植树造林和产业发展紧密结合,促进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同向发力、齐头并进。该镇引导群众开展林下产业种植,组织农技员深入各村各组开展技术指导,让小小的油茶果逐渐成为农民致富果。镇、村两级也因地制宜,指导鼓励村集体流转荒山闲田,发展壮大油茶产业,让闲置荒地山林重获“造血”功能,为村民、村集体增收打牢基础,激活乡村振兴“动力源”。

  下一步,渔亭镇将鼓励各经营主体创新林禽、林畜、林药等模式,积极发展“林下经济”。同时加大农业龙头企业和新型经营主体跟踪服务力度,不断探索生态智慧农业发展,拓展茶园绿色防控和绿色种植养殖规模,推进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区创建,力争新增更多“三品一标”产品。(王瑶)

编辑: 刘心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