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黄山 > 县区动态 > 黟县

2024-03-25 16:35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胡塬

  春回大地,各种花卉渐次开放,到处是一派春色满园的怡人景象,黟县渔亭镇花香弥漫,色彩绚丽,漫山遍野的油菜花也进入了盛花期,金黄的油菜花为春天增添勃勃生机。鲜花观赏、花籽榨油……渔亭镇依托油菜花,从赏花到做大做全产业链。近年来,渔亭镇大力发展粮油产业,推动油菜种植与农业观光、乡村旅游等业态结合,打造“油菜花”经济,成为惠民增收的重要产业。

  一朵油菜花,绽放“乡村花经济”。春和景明,万物竞发。位于渔亭镇的百亩油菜花海,春风拂动,乡间泛起层层金色“花浪”,空气中弥漫着清雅的油菜花香,花海与蓝天碧水、整洁村庄交相辉映,宛如一幅幅田园风景画,美不胜收,吸引了不少游客前往赏花踏青。

  “在这里拍照,完全不用滤镜。我把油菜花照片放到朋友圈,获赞无数,还不断有‘求地址’”。周末,渔亭镇游客李兰芳一家人慕名而来,在油菜花中打卡拍照,全家老少玩得不亦乐乎。近年来,渔亭镇依托“油菜花经济”,以花为媒,不仅吸引八方游客纷至沓来,还让周边的老百姓享受花经济带来的红利。

  一条产业链,闯出“乡村致富路”。为了将土地最大限度整合,最大效益发挥促农增收作用。渔亭镇根据植物花期特点,错期栽种油菜、水稻、玉米,有效提高了土地资源利用率,依托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曾经的撂荒地引来了“金凤凰”。

  “油菜产业逐渐成了渔亭镇群众增收致富的支柱型产业。平均一亩地可收获油菜籽120公斤左右,按照大约7元每公斤的市场价,一亩地能创收840元”。镇农业负责人介绍。

  一粒油菜籽,榨出“乡村幸福油”。在渔亭镇楠玛村油坊内,崭新的生产线上,一颗颗饱满的菜籽,经过除杂、炒制、压榨、提纯、精炼等多道工序,变成一股股金灿灿的菜籽油从出油口流出,纯正浓郁的油香顿时飘溢坊内外。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近年来,渔亭镇召集驻村工作队成员、镇包村人员、村“两委”成员、村民代表开会研讨,立足实际,采取“专业合作社+集体经济+家庭农场+农户”的方式,推动油菜种植由“增产”向“增效”转变。

  从花海经济一路收货到金秋油籽归仓,老百姓看到了实实在在的高效益。大家住在“画”里,收在“囊”中。下一步,渔亭镇将持续发力,充分挖掘油菜花在“赏”和“食”方面的多重价值,探索以“产业+旅游”的模式不断壮大“美丽经济”。(胡塬)

编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