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黄山 > 县区动态 > 黟县

2024-03-28 10:07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唐伟峰

  近年来,黟县西递镇聚集合力统筹发展,聚焦打造潭口省级和美乡村精品示范村建设,持续提升和推进农村环境整治、现代农村建设和村域经济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集思广益“聚焦”建设。成立潭口精品示范村创建工作专班,组建镇级专家库,邀请新黟县人、乡贤等参与村庄建设和村庄运营各项工作。制定建设方案和责任清单,实行周调度机制,责任到人、时间到天,以最快速度解决困难和问题。通过充分调研、征求意见、多轮探讨,锚定了打造高端康养度假区目标。通过撬动社会资本、引进高端人才,吸引“双世界级”西递村游客流量,与重点项目业主合作,探索联农带农机制,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集合力量“聚焦”治理。以“镇景村”一体化发展为抓手,压实潭口村包村领导、包村干部以及村“两委”责任,发动党员、群众、土专家等多方力量,在村庄环境品质提升上持续发力。组织开展全域“席地而坐”提升年活动,邀请重点项目业主作为“监理人”,对村庄环境、乡村建设等方面开展监督与指导。每月开展镇级村庄环境“擂台赛”,结合积分制管理,激发村民参与的热情。

  集中攻坚“聚焦”项目。细化潭口和美乡村精品示范村建设方案,制定重点项目推进路线图,理清各环节的重点、难点工作,按照“一个项目、一组干部、一抓到底”的工作方法精准发力,持续推进自在谷、山寓居、聚龙驿站、安卓梅达酒店、水之央等亿元项目。高度重视营商环境,通过走访调研了解企业和施工单位需求,为“新黟县人”做好后勤工作,确保重点项目建设稳步推进。

  集腋成裘“聚焦”线路。坚定乡村发展规律,依托潭口村的历史和人文,对村庄进行整体性谋划和特色化设计,确定一条和美乡村精品示范村游览动线,串联了聚龙驿站、潭口山泉水厂、自在谷等重点项目和潭口综合服务站(最美厕所)、信用广场、故乡小馆重要节点。邀请自在谷掌柜陈琳及其设计团队参与,对潭口村每个节点进行细致打磨,确保建成即精品。丰富村庄内涵,创新实施新故乡人计划、建设非遗百工坊等,全力打造沉浸式体验场景。

  集聚智慧“聚焦”运营。积极探索运营模式,与水之央、聚龙驿站等项目合作签订劳务派遣协议,实现村民就近就业以及通过生态管理服务协议、土地使用权合作等方式分红给村集体增收。盘活闲置茶厂,建设潭口山泉水厂,注册了“黄山黟泉饮品有限公司”,为村集体经济收入带来更多的机遇和效益。另外,开发“徽州味·赛村碗”黑姜系列美食产品,组建一支文艺演绎队伍,丰富了潭口村的文化活动和人文内涵。(唐伟峰)

编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