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黄山 > 县区动态 > 黟县

2024-03-28 10:07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曹丽

  人间最美四月天,又是一年春忙时。黟县碧阳镇紧扣“八五”普法目标任务,精准聚焦群众法治需求,创新普法宣传形式,以“三部曲”开启春季普法行动,在全镇营造了浓厚的法治文化氛围,让法治春风吹进千家万户。

  主题鲜明,谱写春季送法“主旋律”。以开展“送法助春耕”活动为载体,将法治内容和法治文化与群众生产生活的需求有机融合,充分运用政法公众号、干群连心工作群、法治文化广场等媒介平台,围绕劳动争议、讨薪维权、婚姻家庭等群众关心的法律问题和酒后驾驶、两卡犯罪等时事热点开展法治宣传,把法律知识通俗化、法治元素直观化,营造出门见法、抬头见法的良好氛围,真正实现零距离普法。

  形式丰富,弹奏春季说法“奏鸣曲”。以开设“家门口”的法治讲堂为载体,借助议事会、板凳会等群众乐于参与形式邀请司法干警、公安民警等现身说法,通过有奖问答、分发资料、法律咨询等方式开展互动,解答政策、解析法律疑惑;同时充分发挥部门行业职能优势,通过案例解析、知识讲座开展专业法宣传,全面增强群众法治观念,让法治思维解决问题成为群众的生活方式。开春以来,共开展法治宣传活动6场次,为辖区群众赠送法治文化用品800余份,发放各类法治宣传资料3500余份。

  群策群力,唱响春季普法“好声音”。以化解纠纷、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为主线,统筹镇直各部门、各专兼职调处队、服务队深入村居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民情民意大收集活动,重点排查土地征用、房屋拆迁、家庭婚姻、拖欠工资等方面的矛盾纠纷,向群众宣传《信访工作条例》《民法典》等法律法规,引导群众树立“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意识。在接受群众的法律咨询时,变身为普法员为群众释疑解惑,向群众开展法律知识宣传,争取做到“普法一次教育一片”的最佳效果。(曹丽)

编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