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黄山 > 县区动态 > 黟县

2024-03-29 15:25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点任务。近年来,黟县碧阳镇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抓手,突出重点,系统整治,补短板、强弱项,全力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党建引领,凝聚思想共识。碧阳镇坚持生态治理,全面促进绿色发展,成立村组干部、党员群众组成的人居环境整治队伍,打响“黟家人”志愿服务品牌,开展“党建+环境治理”行动,深入推进最干净乡村建设,推动树立“我的家园我建设”主人翁意识,进一步提升村民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群众评优,推动全民参与。碧阳镇依托本土文化,对农村人居环境进行“低成本、微改造、精治理”,对入村道路、农户门前及墙面进行“微整形”,引导邻里乡亲共同参与环境整治,主动清理自家房前屋后,并积极参与“美丽庭院”创评,常态化运营“信用好·生态美”超市,用环境卫生积分兑换日常生活用品,拉动村民积极参与清扫行动积极性,从家家户户着手,改善人居环境,提高生活质量。

  强化责任,狠抓工作落实。健全部门协同配合,完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各项规章制度,使镇、村、组上下联动,在“村庄共治,人人共管”的基础上,倡导“成果共享”,分类有序推进农村厕所革命,高质量推动农房改造、农村风貌改造提升等工作,农村整体面貌不断改善,逐步擦亮乡村振兴底色,绘就美丽乡村新画卷。(余艳婷)

编辑: 刘心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