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黄山 > 综合新闻

以“史”为笔 谱写篇章

2021-06-23 08:07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李心怡 李洪梅

  编者按:今年,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伊始,全国、全党、全行业党史学习教育吹响了号角,黄山市烟草专卖局以党组为起点,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多悟一分,深刻领会党中央及上级的决策部署,从思想上、行动上,统一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切实增强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不忘来时路,方知向何行。牢记党史,才能行稳致远,为抓好全局学习,市局(公司)深入挖掘特色亮点,追寻红色印记,以“学、思、践、悟”为“画笔”,将党史学习教育连点成线、以线扩面,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全员覆盖、纵深开展。

  搭建沟通桥梁 在多方协同中共推进

  聚是一团火,对于党史学习教育而言,不是某个个体的事,而是全局上下,拧成一团,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上下联动,共同发力。“让细节做得更好一些,让质量再提升一些,才能让基层基础做得更扎实,效率更高。”市烟草局党组书记、局长、经理在刘新华党组会议上多次强调。

  为此,在学习张亚宾局长在全省系统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上的讲话精神后,市烟草局党组随即召开专题会议。印发《中共黄山市烟草专卖局党组关于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的通知》,明确各级党组,各级党员干部,各相关职能部门单位不同职责,层层确保责任落实。明确一体推进,上下联动,坚决预防杜绝“灯下黑”,进度不统一、推进滞后的情况出现。

  根据省烟草局及地方政府相关要求,结合市烟草局工作实际,制定《全市系统党史学习教育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实施方案》《黄山市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安排方案》,准确把握党史学习教育的目标要求、学习内容和重点任务,注重方式方法创新,结合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有特色,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率先示范+各支部结合优势充分发挥等多种方式,确保整个“路线图”布阵有序、内容详实、亮点鲜明。

  定期召开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会议,会议前,小组成员结合各党支部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动态及时点工作情况,会上,小组成员进行充分沟通交流,并结合目标计划,制定下一阶段任务目标,通过各成员分散性把握工作要点,集中性汇报交流的模式,有利于较为全面地掌握全市系统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程度。

  把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纳入年度考核要点,制定市烟草局党建年度考核工作方案,明确党史学习教育工作重要性,通过以考促升、以分数倒逼成绩的方式,推动全市系统各党支部发挥自身优势的同时,共同向前,同步推进。

  一事精致,便已动人。把一件件小事做好就是通往成功的开端。通过上述一系列“小事”的开展,全市系统上下沟通桥梁已形成“雏形”,接下来的时间里就是不断地填充“素材”,装点“门面”。

  围绕学思践悟 在多方力量中共成长

  行动之要,思想先行。

  学什么,怎么学,是基础课程,学的效果如何是需重点攻克的方面,为将学习内容真正贯穿始终,思想建设真正落到实处,市烟草局在学习方式上下足了功夫,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为强引领,以“三会一课”为主基调,以读书分享、青年座谈为新路径,并通过主题党日、文艺汇演、重走红军路、论文征集等方式,推动学习教育更加入脑入心入行。

  4月,市烟草局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诵读红色经典 学习百年党史”主题读书分享系列活动。活动设置读者动员签名、了解读书日由来、“阅读·成长”读书分享会、党史学习教育知识竞答、读书倡议、“阅读无限、还书免责”等环节,将知识与趣味、读书与党史融为一体,充分调动了全员参与党史学习教育的积极性、主动性和自觉性,掀起了“以赛促学、以学促用、实学结合”的学习热潮。

  5月,市烟草局“重走红军路 传承奋斗史”主题党日活动,通过身临其境的学习方式,加深思想感悟,提升学习效率。学思结合,知行统一。“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一场以“青年学党史 奋斗正青春”为主题的青年代表座谈会拉开帷幕。“为了加深思想认识,座谈会以党史教育片《旗帜》作为开场,看着邓稼先先生隐姓埋名、科学报国,用生命铸就大国之盾的感人事迹,我的心里留下了深深的感触。”座谈会上青年员工曹佩文说道。

  “会上,我们立足岗位,结合所学,有的谈及青春故事,有的谈及经验分享,有的谈及困惑迷茫。”新入职的孙颖雪讲述着第一次参加青年座谈会上的感悟。“这次座谈会以一种轻松愉悦的方式既让我接受了党性教育,同时与各位领导、同事一起交流着思想认识,非常荣幸参加了这样一场‘别开生面’的学习,让我在今后的工作中冲劲更猛。”

  除此之外,“五一”前夕,市烟草局借助劳模(职工)创新工作室,开启“劳模领衔、骨干联动、全员参与”新模式,将劳模匠心融入为民办事,有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机关第六党支部的党员们主动当上志愿者,在老街景区设置真假烟咨询台,着重为旅游消费者讲解识别真假卷烟的知识,对黄山卷烟文化及新零售、星级终端建设等进行了“一对一”个性化指导,为旅游消费者和特色旅游终端客户送上特色服务大餐。歙县局党支部聚焦长期不订烟的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退出难的问题,严格按新细则条款启动收回程序,仅4月1日当天依法、依程序收回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10户,进一步打通了许可证退出通道。祁门县局党支部三次前往结对村小路口镇胜利村结对户张大爷的茶园,帮助解决采茶季茶叶无人采摘的问题,实现农业增收。

  一时间,全市系统各党支部在党组的号召下,纷纷上演主题相同却各有千秋的“剧本”,各级党员带领群众积极参演“主角”,大家“水平”不同,“能力”也不同,但却向着同一个目标,在火红的岁月里,不断奋进。

  随着“七一”建党节的即将来临,为了在这样一个重要的日子里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市烟草局发挥全体员工的集体力量,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摄影书画展、文艺汇演等工作,同时,为积极营造爱岗敬业、争优创先的氛围,市烟草局开展“两优一先”评选工作,积极选树身边优秀典型。(李心怡 李洪梅)

QQ图片20210622164358.jpg

  图为为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活动,黟县烟草专卖局党支部组织党员前往黟县宏谭乡杨林村,帮助村民抢收树莓,助力乡村振兴。(李洪梅/摄)

编辑: 程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