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黄山 > 综合新闻

2021-07-30 07:29       来源: 黄山日报       作者: 汪悦

  “我们这次来主要是跟进上次指导备案,VOCs二期项目实施情况如何?”“二期运行情况良好,将在一期基础上大幅提升治理水平,提高处理效率。”7月27日上午,在黄山永新股份有限公司,市生态环境局驻企服务队队员回访时,公司副总经理吴旭峰回答道。

  吴旭峰口中的VOCs(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治理二期是公司的新项目。黄山永新股份有限公司主要生产经营食品、医药、日化等多个领域的各类包装材料,是中国包装龙头企业。近年来,国家大力倡导环保治理,企业也逐步推进VOCs污染治理项目,但在二期项目选址问题上,企业犯了难。“新项目对面积有要求,楼栋必须离铁路公路超过50米,但我们总部厂区比较狭小,面积不够,这个条件不具备,新项目一度无法开展。”吴旭峰说。

  这时,市区两级生态环境局驻企服务队成员及时上门协调解决。在他们的提议下,企业重新布局厂区,拆除辅房,满足项目建设相应要求,成功推进二期项目。

  “企业主动上了这个项目,我们很支持,按照环境管理类别,该项目属于备案管理,不需要审批。”驻企服务队成员、市生态环境局行政审批服务科科长查小红介绍说,为加快推进项目建设,驻企服务队现场指导企业在网上备案系统第一时间完成备案,为企业节约时间、人力成本,企业后期可根据备案内容设计和建设项目。吴旭峰坦言,在项目选址、指导备案等方面,驻企服务队给了企业很大帮助。

  除了污染治理项目,年初,公司计划上马一项新产品生产线——年产8000吨新型功能膜材料项目,但项目一直卡在环评编制环节迟迟无法推进。“这一项目的环评编制所需材料比较专业,我们在材料申报准备过程中遇到很多困难。”吴旭峰说。就在企业一筹莫展之时,驻企服务队与企业面对面沟通,手把手指导材料准备。了解到企业项目开工时间紧,企业提交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后,为节约时间,提高审批速度,相关部门立即予以公示,公示同时开展环评审核。

  “驻企服务让企业困难有沟通反映的渠道,不仅方便企业,也有利于我市工业发展。”吴旭峰由衷点赞。他表示,目前企业已经开始安装设备,新生产线力争今年10月建成投产,达产后项目年产值可达2-3亿元。

  在驻企服务过程中,除了解决企业合理诉求,针对该公司所属行业特点,驻企服务队成员还积极宣传环保新政策、印刷行业的发展方向,指导企业跟上新时代步伐,改变原有发展思路,不断谋划绿色发展新项目。“我们将继续为企业做好指导服务工作,及时将环保方面的新政策新要求传达给企业,帮助解决新问题,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查小红表示。


编辑: 程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