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黄山 > 综合新闻

2020年度全市见义勇为表彰大会侧记

2021-07-30 07:31       来源: 黄山日报       作者: 汪悦

  7月28日下午,2020年度全市见义勇为表彰大会举行,现场表彰了18名2020年度全市见义勇为英模代表。

  他们中,有不顾个人安危从燃烧汽车中抢救伤员的村民,有挺身而出与持刀歹徒搏斗的新时代青年,有奋不顾身冲入火场的基层党员干部,有从刺骨河水中救起落水者的保安……虽然岗位不同、事迹各异,但都正气满满、感人至深,生动诠释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本质内涵,集中展现了徽州儿女的最美风貌,强烈激发了全市上下的大爱正义。

  “去年我和江文革一道及时救助交通事故受伤人员,做了一个公民应当做的事,微不足道。”说这话的是徽州区黄山路个体经营户胡红卫。当时熟睡中的胡红卫和江文革听到一声巨响,出门发现一辆白色轿车冲上人行道,翻倒在路边,车上人员被困。车辆发动机处窜出火苗,火势逐渐增大。危急时刻,胡红卫、江文革第一时间拨打了120、110、119电话,告知事发地点及基本情况,取出灭火器灭火,在救出后座一名受伤人员后,又冒着大火和车辆随时可能发生爆炸的危险救出处在昏迷状态的驾驶员。

  “虽然在救助伤员的过程中,我俩身上被玻璃碎片刮了一些口子,但能让车上人员脱离危险,我们都非常高兴。”胡红卫说,自己有热血和正义感,救人时并没有想什么,也根本没有时间想,一心只想着要把被困人员救出来,如果今后再遇到此类事,他还会继续这么做。身为黄山人、身为徽州人,要用自身行动去宣讲礼仪徽州,传播真善美,让见义勇为成为道德自觉。

  同样在危急关头挺身而出的还有休宁县山斗乡青岭村村民吴文辉。去年大年初四,在老家休假的吴文辉突然被屋外的救命声惊醒,从前在部队和从事协警工作练就的本能驱使他毫不犹豫,顺着呼救声飞奔到事发现场。一到现场,只见邻居俞某某妻子脸色煞白,在家门口拼命呼救。程某某正手握尖刀与俞某某打斗,俞某某的伤口不停流着鲜血,情况十分危急,吴文辉迅速扑上前去将程某某按倒在地,打落利刃。随后几位村民也闻声赶来帮忙,一起制服程某某,并报警,一起后果不可预料的现场犯罪被及时制止。

  吴文辉说,危急时刻,每个人都应该挺身而出,见义勇为。作为一名退役军人,在部队受到的良好教育更让他在危急情形下责无旁贷。“非常感谢政府给了我这么高的荣誉,我深感自豪。”吴文辉说,这份荣誉将一直激励他在今后工作生活中继续发扬见义勇为的精神,在群众生命财产遭受危难时挺身而出,树立退役军人的良好形象。他也会把中华民族见义勇为的传统美德传播到更多人心中,为维护社会安定有序、保障人民安居乐业创造更加和谐安宁环境贡献绵薄之力。

  一个个平凡英雄,一件件凡人善举,感动着在场每一位观众,也温暖着整座城市。因为他们,见义勇为这一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在黄山大地蔚然成风,树立惩恶扬善、扶危济困、崇尚正义的新风尚,成为黄山的一张亮丽名片。  

  


编辑: 程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