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黄山 > 综合新闻

2021-10-09 08:10       来源: 黄山日报       作者: 朱西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深刻认识新形势下加强生物安全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贯彻落实生物安全法,统筹发展和安全,按照以人为本、风险预防、分类管理、协同配合的原则,加强国家生物安全风险防范和治理体系建设,提高国家生物安全治理能力,切实筑牢国家生物安全屏障。

  2020年以来,黄山市投入防治资金近1.46亿元,为健康松树打孔注药106.71万株,化学防治媒介昆虫48.9万亩次,开展检疫执法专项行动累计出动执法人员7265人次,查处违法调运松木案件318起……截至目前,全市秋季普查发现枯死松树与去年同比下降15.34%,其中重点生态区发现枯死松树同比下降39%……

  来自市林业局总工程师王小峰的数字,见证着黄山人为我市建设生态型国际化世界级旅游目的地城市提供坚强有力的生态安全保障的辛勤与付出。

  松材线虫病是松林特大传染性、毁灭性病害,素有松树“癌症”之称。1982年我国首次发现松材线虫病疫情以来,已扩散至全国19个省、728个县级行政区。松树一旦感病40天左右死亡,3至5年即可造成整片松林死亡。

  10月8日上午,记者从全市总林长暨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工作会议上了解到,2020年以来,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压紧压实防控责任,抓实抓细监测普查,全力开展疫情除治,扎实开展督查检查,全面加强疫木管控,积极推进协同防控,编制五年攻坚方案,全力抓好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工作。

  ——压实责任。一年来,市委市政府压紧压实防控责任,按月调度、按月督办、定期研判,落实防治工作政府、部门“双线责任制”;市县两级将防治资金纳入财政预算,全市共投入防治资金近1.46亿元,制定《黄山市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治工作制度(试行)》。

  ——强化监测。在监测普查上,不断推深做实林长制改革,构建全覆盖网格化监测普查体系,建立专职监测普查队伍,综合运用卫星遥感、无人机监测、人工地面调查相结合的“天空地”一体化监测手段,提高普查效率和精准度。

  ——加强管控。在疫情除治上,采取以清理枯死松树为核心措施,以树干注药、媒介昆虫化学防治等为辅助措施的综合防治策略,对名松古松实施“一树一策”预防保护;在疫木管控上,严格落实“包山头、清疫木、严监管、强责任”措施,全市33个森林植物检疫检查站对运输木材及其制品车辆实行24小时查验,开展检疫执法专项行动,拉网式排查山场附近的村庄农户、涉木企业和项目工程施工现场;在协同防控上,分别与宣城市、池州市制定了毗邻地区联防联治工作制度,与浙江省杭州、衢州和江西省上饶、景德镇等4市建立联防联治协作机制,市域围绕黄山风景区,建立三个层级联防区,建立山上山下联动机制,防控措施实行统一组织、同一标准、同步实施、联合考核,以更实工作举措抓好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关键环节。

  ……

  艰苦的努力,扎实的工作,全市上下思想认识进一步提高,防治信心进一步提升,监测数据整体可靠性明显提升,攻坚行动实施方案可行性、可操作性明显提高,防治模式不断创新,取得阶段性成效。据今年秋季普查数据初步统计,全市发现枯死松树与去年同比下降15.34%,其中重点生态区发现枯死松树同比下降39%。

  黄山松保卫战任重道远。全市总林长暨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工作会议要求,全市要进一步明确主要目标任务和时间节点,规范清理类项目采购招标,全力集中清除枯死松树,严格山场除治质量监管,全面管控枯死松木,推进亚行贷款项目实施和毗邻区域联防联控,做好防治调度督导,扎实有序开展防治工作,坚决打赢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的“黄山松保卫战”,为我市建设生态型国际化世界级旅游目的地城市提供坚强有力的生态安全保障。


编辑: 程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