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黄山 > 综合新闻

2021-10-21 08:33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汪娜 郭珂

  近日,在黄山脚下汤口镇浮溪野生猴谷里,一段疑似“梅花鹿”的动物被家犬“追逃”的视频画面在网上走红,得到广大网民的转发和热议。

图片 1.png

  村民家中监控拍摄到的画面

  18日上午,为进一步证实该动物是否是真的梅花鹿,黄山风景区公安局森林警察支队民警驱车至视频拍摄地——浮溪野生猴谷,并调取村民家中(17日上午8时许)的监控画面,结合之前村民手机拍摄的原视频,询问安徽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教授晏鹏以及皖南野生动物救护中心技术骨干李群后推断这极有可能是一只野生梅花鹿。

  经过一系列仔细调查后,民警确认,该动物系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梅花鹿,实角完好,雄性,身高约50厘米,长约150厘米,很有可能从附近跑下山觅食。“黄山野生梅花鹿早年生活在黄山北麓大小洋湖附近,上世纪七十年代后期就不见踪影了,此次发现的野生梅花鹿踪迹是四十年来的首次。”黄山风景区管委会园林局高级工程师叶要清说道。见到此状后,村民立马反应过来这是一只野生动物,“我就叫上大伙跟在后面驱赶我家狗,防止狗伤害到它。”村民谢红琴激动地说道,“这也是我长这么大以来,第一次见到这么像梅花鹿的动物,说明我们这生态是真的好。”

  该梅花鹿在村民的保护下,终于回归了山林。近年来,黄山与全球环境基金(GEF)合作实施“黄山地区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可持续利用项目”,从建立健全法律法规到提高保护区管理效率,从环境教育及公众意识提高,从成果分享到经验共享,综合提高黄山生物多样性保护能力。此外,黄山还开展了各类专项生物多样性监测项目。近两年发现哺乳纲食虫目新种2种,步甲科昆虫新种3种,鸟类记录增加70种。(文:汪娜、郭珂| 图:谢红琴、谢素龙提供)

编辑: 程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