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黄山 > 综合新闻

2022-05-24 10:08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洪鑫

  5月正是油菜成熟收获期,黄山高新区新潭镇大力推进秸秆回收再利用,各个田间、地头的油菜秸秆“享受”了综合利用 “一条龙服务”。这些秸秆由专门人员“打包带走”进行处理,以肥料化、饲料化形式进行综合利用,让小秸秆变废为宝,有效地杜绝了秸秆焚烧现象。

图片 2.png

  经过常态化宣传引导,秸秆综合利用观念逐渐深入人心。新潭镇上资村村民抢抓晴好天气,把收割打落菜籽后的秸秆整捆整齐地堆放在田埂、路边,村两委组织人员帮助村民搬运秸秆,等待车辆统一装运,大大地提高了效率。

  “从5月8日到现在,黄山瑞能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已到新潭镇收储秸秆142吨。天气好的情况下,预计月底能全部完成回收。”公司经理程飞跃介绍。运送过去的秸秆通过粉碎、发酵、脱粒等加工后,被制作成有机肥料、饲料。油菜秸秆有机质含量高达80%左右,经降解发酵,可转化为氨基酸,是很好的营养物质。

  新潭镇瓯山村村民徐五十,今年50多岁,在本村承包了五十多亩田地,平常种植西瓜、玉米、大豆、辣椒等农作物,谈及施用秸秆制作的有机肥,很高兴,他说,这样的有机肥能让土地不板结、土壤的活性和养分明显增强,农作物病虫害少、产量较以往有显著提高。

  新潭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秸秆禁烧工作,制定出台了《新潭镇2022年秸秆禁烧工作实施方案》。今年以来,共张贴禁烧通告和宣传标语180余份,悬挂横幅60条,出动宣传车辆200余次,同时,组织镇村干部逐户发放致广大居民的一封信,与农户签订秸秆禁烧承诺书3000余份,对实施秸秆还田的农户给予20元/亩、离田的给予40元/亩的财政补贴。

  下一步,新潭镇将加大宣传,强化联动,严格落实禁烧措施,提高秸秆综合利用水平,确保2022年秸秆综合利用率保持95%以上。(洪鑫)

编辑: 程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