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黄山 > 文旅黄山

2020-10-28 16:06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刘喆凯

  

      近年来,位于黟县的碧阳镇积极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和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紧紧围绕“五清一改”为工作基础,大力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同时依托黟版人居环境“微更新”理念,坚持“微力量、微投入、微改造、微奉献、微坚持”,持续做好古村落“微整形”,着力改善村容村貌。

  激活微力量。碧阳镇每季度定期召开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推进会,积极发动镇村干部深入村组了解区域生态环境问题。通过逐户走访等方式,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认真研究并制定相关举措,进而形成了政府主导、群众主体的两主模式。据了解,碧阳镇自今年以来,采纳各类群体建议20余条,已完成实施12件。

  把准微投入。针对以石亭村为代表的在古村落的基础上实施美丽乡村建设的过程中,碧阳镇始终强调“用小钱,办大事,办好事”。各村有效结合周边环境,以“改”替“建”,减少资金使用。充分利用村内闲置的旧砖旧瓦等旧料,修补破损院墙,做到土墙土补,砖墙砖修,既解决了乱堆乱放,又减少了资金成本。

  突出微改造。全面摸排区域环境治理薄弱环节,精心谋划项目,分批推进治理。强化微观治理,做精做细关键节点,精心打造亮点。推广村内道路绿化项目,减少道路硬化工程。截至目前,石亭村通过“微整形”,还原村内历史节点20余处,让古村落在实施美丽乡村建设的过程中得以保留原始风貌,延续生命。

  开展微奉献。创新打造“黟家人”志愿服务品牌,组建镇直机关、非公企业(社会组织)、在外乡贤和外地在黟成功人士等7支服务队,共计500余人,积极开展“党建引领文明同行”“干群齐参与家园更美丽”“灾后重建美丽家园”等志愿活动。各村相继组建“黟家人”志愿服务队,常态化开展村庄整治活动,引导群众自觉参与全域环境整治。

  注重微坚持。建立健全网格体系,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加强常态化管护,杜绝环境整治工作走回头路。通过网格化体系落实责任人,针对环保重点工作,制定监督管理机制,定期定点巡查整治工作进度和成效。完善全镇环保工作体系,优化环保工作方式,对垃圾分类和处理、宣传标语张贴和悬挂等环保工作科学管理,严格要求群众自觉遵守。(刘喆凯)

编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