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黄山 > 文旅黄山

诗画徽州 乡村正兴

2022-05-07 08:01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闫艳 洪宛柔

  绿影婆娑,风光正好。眼下,在位于黄山市南麓、丰乐河畔的千年古村落——徽州区西溪南村,绵延4公里长的自然生态湿地迎来一年中最美的季节。成片的枫杨林草木葱茏,绿树成荫,溪泉环绕,空中俯瞰,原生态的枫杨林湿地宛如一条绿色的丝带与清澈的丰乐河紧紧相依,又与徽派民居、绿水青山相互映衬,随手用相机定格,便是如画美景。

图片 5.png

  西溪南村始建于后唐,经五代、两宋,鼎盛于明清,有1200年历史,村落总体东西走向,坐北朝南,势如棋盘格局,呈不规则长方形。村以条、陇、雷三水系为主线,街依溪行,屋沿街建,两岸夹峙,鳞次栉比,昔有“千灶万丁”之称。村内保存有众多明清时期的徽州古民居、古建筑,更拥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老屋阁及绿绕亭。走进古村,行走在明清建筑间巷弄,恍若穿越时空,巧遇祝枝山、唐寅、董其昌等文人墨客在这里挥毫泼墨、寄情山水、把酒言欢……村落中散落的果园、钓雪园、野径园等众多私人园林遗迹遗址向来往的世人诉说着这里曾经的辉煌。

  千百年过去了,古村落有了新的变化。近年来,西溪南村坚持“古镇旅游+创意产业”双轮驱动,大力推进文化资源优势向产业优势转化,着力打造西溪南创意小镇,规划建设“5个核心区+2个拓展区”,建成土人学社、清溪涵月、西观艺术空间、华夏影视文创中心、成卓艺创中心等近20处业态,引进艺术设计、书画创作、摄影影视等各类创意人才。

图片 7.png

  如今,破旧的古宅已被“修旧如旧”,变成民宿、酒吧、创意基地等。村民也支起了摊位,卖起了茶叶、笋干、火腿等土特产,静候着城市里的人们前来度假休闲。漫步古村落,溪水依旧潺潺,古建古迹依旧诉说往日故事,慕名而来的游客在享受着这里悠然自得四季风光的同时,也让昔日沉寂的村落焕发出新的生机活力。

  这个“五一”假期,徽州乡村游、郊野游等成为主流出游趋势,亲近自然的旅游休闲活动人气颇高,观田园风光、农事采摘成家庭亲子出游首选;各类露营、野炊受到年轻人的欢迎和追捧。

  在潜口镇澄塘村的采摘园内,翠绿叶子间点缀得鲜红欲滴的小樱桃,惹人垂涎三尺。随着樱桃、桑葚等应季水果陆续成熟上市,本地游客纷纷前来采摘。据悉,“五一”期间,园内每天采摘游客达400余人。田间地头成了这个假日里人们品尝鲜果、休闲出游的好去处。

  近年来,澄塘村围绕“农耕澄塘”建设目标,在美丽乡村建设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农旅结合,做大做强“菜园、桃园、草莓园”,着力打造生态农业特色村,积极拓展延伸农业观光旅游产业链,加快推进乡村振兴。如今,该村已发展徽黄、田野两家省级示范家庭农场,农场面积达240余亩。澄塘村正从“美丽乡村”正向“美丽经济”迈进。

  盘活青山,经营绿水。呈坎镇容溪村原本是传统山区农业村,以香榧、毛竹、茶叶和油茶种植为主。近年来,该村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围绕“网红树”,建设湖中浮桥、观仙岛等微景观,修建了环湖步道、停车场等旅游基础设施,搭建观景台和栈道,勾勒了一幅徽州最美秋色画卷,并在2021年秋季逐渐出圈。

  诗画徽州,乡村正兴;文旅名区,未来可期。近年来,徽州区按照品牌化、差异化、精致化打造“微景区”思路,用智慧巧手将一个个村落装扮得各具特色,并为其插上致富腾飞翅膀,实现美丽乡村向美丽经济转变。“艺蔬临河”“温情虹光”“故事篁村”“花田蜀源”“康养潜口”“浪漫唐模”“进士洪坑”“生态坑上”“课堂汪村”“清凉光明”等“微景区”成为徽州大地上一抹抹动人的色彩,绘制出徽州乡村振兴“满天星”的壮丽画卷。(闫艳 洪宛柔)

编辑: 程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