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黄山 > 文旅黄山

2022-12-06 11:59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余学武

  安徽黄山市歙县雄村镇卖花渔村地处新安江上游皖南山区的丘陵地带,位于歙县雄村镇西北角,距离县城约20公里,其中大部分路段为山路,游客游览观光以及盆景买卖运输均较为不便。全村下辖9个村民组236户641人,土地总面积3800亩(国家公益林面积2268亩,占总面积的59.6%),村民人均用地较少,影响了苗木的替代式培养,盆景产业发展受到极大限制。

e7d2acae761abd3e64c80c1612e5ce7.jpg

  卖花渔村积极践行“两山”理论,坚持党建引领推动产业升级,坚持创新创意赋能乡村振兴,以“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为主线,不断拓宽传统盆景产业边界,全力建设有产业、有活力、有颜值、有创意、有乡愁的“新安山居图”村落景区,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乡村旅游发展之路。

  守住乡村魂。为弘扬良好村民民风,卖花渔村充分发挥退休干部、退休教师、非遗传承人等乡贤作用,收集资料撰写村志、村歌以及村规民约,积极营造“亲帮亲,户帮户,邻里帮邻里”良好氛围。其中,村歌《卖花渔村好风光》荣获“中国村歌十大金曲”金奖。同时,为壮大非遗传承队伍,卖花渔村积极实施“名师带徒”育才工程,通过引导 “名师”与“徒弟”结成教学对子,实现徽派盆景技艺传承不息。目前,村内已形成了一支86人的老、中、青结合的徽派盆景技艺专业队伍,其中,徽派盆景技艺国家级传承人1人,省级传承人1人、市级12人、县级15人。

b63b33edab47df0ce9f01c3dfe189da.jpg

  展现乡村美近年来,卖花渔村围绕卖花渔村徽派盆景小镇建设,相继编制徽派盆景产业发展规划、卖花渔村文旅产业提升策划方案等,在产业发展、公共服务、宣传营销等方面进行综合谋划,进一步优化卖花渔村发展空间格局。同时,按照“快旅慢游”的理念,卖花渔村从项目布局入手,积极整合资金1000余万元,相继完成卖花渔村至瀹岭坞循环道拓宽、卖花渔村到夏坑古道修复、旅游标识牌完善、停车场和旅游公厕建设、村庄环境整治等项目,提升了村庄“颜值”。

  做好“+旅游生态+旅游”。为实现盆景产业绿色发展,卖花渔村大力推行“移一培一”模式套种培育模式,最大程度利用现有土地资源,并引导村民在裸露山地培育“梅桩”,让房前屋后“增绿添绿”。每年春季,都有无数游客慕名而来,只为一睹这梅花盛放的美景,卖花渔村万亩梅花也多次获得央视推荐。“节庆+旅游卖花渔村坚持以花为媒,连续成功举办十届梅花摄影节活动,有效促进盆景产业和乡村旅游融合发展,实现产业兴旺、村民增收。2022年梅花艺术节带动民宿农家乐产业发展累计80余万元,盆景收入200万元。“电商+旅游为拓宽盆景销售渠道,卖花渔村以花卉盆景专业合作社和协会为纽带,引导盆景生产经营户加入联合经销组织,通过抖音直播、云直播、淘宝销售等方式,将卖花渔村盆景销往全国。目前,村内建有农村电子商务综合服务站点1家,经营网店40余个,盆景网络年销售额突破500万元。

cc586e69847679d6e0e9cd2152d87f4.jpg

  近年来,卖花渔村先后荣获全国美丽乡村示范村、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全国生态文化村、中国传统村落、安徽省先进集体、安徽省特色景观旅游村、安徽省省级专业示范村、安徽省徽派盆景发源地、安徽省乡村旅游示范村和安徽省农村电商示范村、黄山市百个亮点工程建设点及百佳摄影点等荣誉称号,卖花渔村徽派盆景技艺列入安徽省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和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余学武)

编辑: 刘心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