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黄山 > 文旅黄山

2023-01-28 09:36       来源: 黄山日报       作者: 祁俊

  去黄山看玉树琼枝冰雪世界,住徽州民俗体验浓浓年味人间烟火……1月27日,记者从市文旅局了解到,春节假期黄山市文旅消费加速回暖,旅游总接待量389.6万人次,同比2022年增长105.4%,较2019年增长14.5%,实现旅游总收入24.52亿元,同比2022年增长158%,较2019年增长14.4%,旅游市场迎来新春开门红。

  2023年春节是疫情防控政策作出重大调整后的第一个长假,黄山市文化和旅游行业迎来全面回暖复苏的机遇期。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及早部署,黄山风景区和黄山市各地文旅部门牢固树立“一盘棋”发展理念,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创新方式、加强营销,锻长补短、错位发展,不断推进文旅深度融合,共同打响“吾心安处是黄山”文旅新品牌。春节期间黄山市各地喜迎春节过大年的民俗、非遗等文化旅游活动缤纷多彩,极大丰富了假日旅游产品供给,为旅游市场增添了新活力。

  黄山市各地聚焦活动响品牌,策划产品燃市场,强化宣传聚人气,全力以赴推动旅游市场强劲复苏。春节期间,黄山市组织开展重点文旅活动、博物馆活动、非遗传承实践相关活动、群众文化活动等220余项,发布“年味徽州”“新锐徽州”20强榜单,推出“文旅盲盒”等5款主题产品,持续“徽州过大年”主题宣传,各类特色文化旅游项目接连登场,好戏连台、精彩纷呈,拉满文旅市场新年氛围感,吸引了大批游客观光游览,受到热烈追捧。 徽州板凳龙、瞻淇鱼灯、汪满田鱼灯、许村大刀灯、叶村叠罗汉等民俗演出吸引了众多游客参与体验;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汪满田鱼灯为原型拍摄制作的短片《鱼灯》登上多个平台热榜,累计播放近千万;#相约冬天#微博热搜总阅读量1355.3万,发布主题宣传282条,展现量258万。

  为确保实现假日旅游平稳安全有序目标,春节之前黄山市文旅部门即组成9个安全暗访组,加强对旅游接待特种设备和消防设施等安全隐患排查,切实守牢安全底线。各景区景点严格执行最大承载量管理,准确获取预约及入园数据,及时发布客流高峰预警,推行智慧化服务,通过信息互通共享全力做好春节期间文旅市场安全管理和应急处置工作,全面提高旅游服务水平。假日期间黄山市旅游市场整体平稳有序、优质高效,旅游满意度保持良好水平。(祁俊)

编辑: 刘心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