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黄山 > 文旅黄山

2024-03-11 09:34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郭娟

  3月8日,“更见画魂”黄宾虹绘画艺术交流活动在安徽徽州历史博物馆举行。此次活动邀请了中国美院专家学者、金华市宣传文化战线的领导、专家,以及香港大公报、安徽日报等媒体记者,深化绘画艺术交流,传承弘扬宾虹文化。

  江山如画里,笔墨竞风流。徽州是新安画派的摇篮,也是黄宾虹先生的故乡。此次歙县艺术馆共展出50件文物级别的大师真迹,涵盖黄宾虹艺术生涯各个时期,吸引了不少黄宾虹绘画艺术研究爱好者。参加此次活动的嘉宾们通过参观“浑厚华滋 元气淋漓”黄宾虹真迹展,感受黄宾虹画作“五笔七墨”“不齐弧三角”“画求内美,不务外观”的精妙之处,交流观赏画作的感悟。

  百年前的新安画坛,宾虹先生以笔墨丹青走上了中国山水画艺术顶峰,百年后的新安后人追随宾虹先生的脚步踔厉前行。2023年,歙县美术家协会推出“传承宾虹文化·艺术点亮乡村”写生采风活动,先后组织63位画家深入全县28个乡镇,选取其中99幅优秀画作编印出版。此次活动的启动仪式现场,举行了《传承宾虹文化 艺术点亮乡村——写生创作作品展作品集》的发布。启动仪式结束后,大家走进歙县版画馆,参观“传承宾虹文化 艺术点亮乡村”写生采风精品展。从橙黄橘绿的金秋,到粉妆玉砌的隆冬,从粉墙黛瓦的徽州古城到山水相依的徽派村落,画展以中国画、油画、版画等多种绘画形式展示了歙县的自然风貌、特色美食、民俗文化。

  当天下午,一场酣畅淋漓的黄宾虹绘画艺术交流会在安徽徽州历史博物馆报告厅拉开了帷幕。在专题沙龙中,研究宾虹绘画艺术的专家、学者相互探讨,从不同的视角、思维探索更多的合作路径,为歙县的文化传承发展把脉支招。

  同饮一江水,共筑翰墨情。此次活动将深化艺术为媒,推动歙县与金华在文化传承发展领域互促互进,加快歙县高气质现代化文化旅游名城建设。 (郭娟)

编辑: 刘心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