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媒体 > 中央媒体看安徽 > 法治日报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非凡十年】

  • 2022-08-15 11:32
  • 来源: 法治日报
  • 作者: 李光明 范天娇


 


  安徽是中国革命的一片热土、农村改革的重要源头、科技创新的一个高地。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考察、三次致贺信、一次回信,为安徽发展擘画了蓝图、指引了航向。

  十年间,安徽生产总值连跨3个万亿元大台阶,去年生产总值近4.3万亿元,人均生产总值超过1万美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超过两万亿元,进出口总额超过1000亿美元,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3万元……

  7月20日,在安徽省委举行的“中国这十年·安徽”主题新闻发布会上,安徽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郑栅洁用一组数据勾勒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安徽各项工作取得的成绩。

  十年砥砺奋进,十年铸就“皖美”。十年间,安徽实现了从“总量居中、人均靠后”向“总量靠前、人均居中”、从“科教大省”向“科技创新策源地”、从“传统农业大省”向“新兴产业聚集地”、从“内陆腹地”向“改革开放新高地”的跨越发展。

  这四大跨越绘就了安徽“皖美”画卷。“皖美”的背后,凝聚着安徽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的伟力,实干笃行、奋楫争先,全省政治环境不断改善,经济环境稳中向好,社会环境安定有序,人民群众安居乐业,江淮大地处处呈现欣欣向荣的和美景象。

  在安徽跨越发展的每一个历程,作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护航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中坚力量,全省政法机关心怀“国之大者”、聚焦“皖之要事”、提高“履职之能”,始终以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为主线,紧贴职责职能,主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在安徽非凡十年的画卷中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护航改革

  致力于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小岗村位于安徽省滁州市凤阳县东部25公里处,是中国农村改革发源地。1978年,18位农民以“托孤”的方式,立下生死状,在土地承包责任书上按下红手印,拉开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序幕。敢为人先的“小岗村精神”成为安徽改革发展最纯正的基因。

  十年间,安徽坚持用好改革开放的“关键一招”,推动更深层次改革、更高水平开放,推出了更多更具实效的改革措施,进一步健全高标准市场体系,创新政府管理和服务方式,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推进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推广自贸试验区改革试点经验,不断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加强体制机制创新,坚持以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强化基础研究,推进科技成果产业化,塑造出一批依靠创新驱动的引领型产业。

  不妨列举一下近年来安徽惊艳世界的创新:墨子号、京沪干线、祖冲之号、九章、人造太阳、海丝一号等国之重器问鼎世界,量子通信、动态存储芯片、陶铝新材料、超薄玻璃等领域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实现并跑领跑,还有托珠单抗诊疗方案、可交互空中成像技术等“安徽药方”……安徽技术创新不断突破,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增长近15倍。

  而推动科技创新的重要支撑就是制度创新。安徽建立健全了首席科学家、经费包干制、编制周转池、科技大市场、沿途下蛋等机制,形成了良好创新生态,能够快速把科技创新势能转化为高质量发展新动能,推动每1天新增近8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

  发展离不开法治化营商环境。近年来,安徽围绕国家重大战略和安徽省重大平台载体建设,加强重点领域立法,在推进科技创新、生态文明、防范风险等重点领域立法,加强“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部崛起等国家重大战略和淮河生态经济带、自贸区、“一圈五区”、“五个区块链接”等重大平台载体建设的地方性法规制度保障,切实提高法规政策供给质量,以立法高质量保障发展高质量。充分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完善执法司法政策措施,为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助推创新安徽建设。

  据了解,安徽省级权力事项全国最少,审批事项全国最少,建成全省统一的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清单,省市县乡村五级公共服务事项统一规范为1880项。持续优化政务服务,积极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政务服务网实现五级“一网覆盖”,移动端口政务服务事项实现“掌上办”“指尖办”,打造了公平、公正、开放、便利、满意的营商环境。

  守护平安

  全力维护和谐稳定发展环境

  “人生需要准备的不是昂贵的茶,而是喝茶的心情;用一盏茶的时间,静待花开……生活有粗茶淡饭便是幸福。”7月12日,淮北市濉溪县临涣镇怡心茶馆老板娘张秀侠的朋友圈感言赢得很多点赞。她的茶馆还是当地有名的“茶馆调解室”,她用一杯杯“棒棒茶”调解了许多十里八乡村民的矛盾纠纷,成为这座千年古镇的“平安使者”。

  与“一杯茶”调解法异曲同工的还有六尺巷调解法等……这些具有深厚徽文化底蕴的调解法成为化解矛盾纠纷良方,形成了具有徽风皖韵特色的新时代“枫桥经验”的“安徽版”。

  和为贵,发展最需要平安和谐的社会环境。党的十八大以来,安徽政法机关紧扣创造安全稳定社会环境这一主线,统筹发展和安全,既营造有利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安全环境,又在发展中更多考虑安全因素,不断增强发展和安全良性互动的集成效应。树牢“万无一失、一失万无”的理念,强化工作措施、拿出管用招数,化解各类风险,早谋划、早部署,深排查、深化解,快行动、快处置,确保社会大局“安徽战场”绝对安全。

  平安建设考核连续十年进入全国先进行列;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位居全国第一方阵;10万人命案发案率全国最低;群众安全感和对政法机关执法工作满意度持续提升……

  这份成绩单的背后,写满了安徽政法干警的忠诚与担当、责任与奉献。他们守护着平安,守护着经济社会健康有序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安徽围绕“努力把安徽建成全国最稳定的省份之一”的目标,深入开展平安建设,全力推进市域社会治理,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加强城乡社区及社会面治安防控,为经济社会发展筑牢了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护佑民生

  让老百姓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如今,通过与上海合作共建国家儿童区域医疗中心,与浙江大学推进省校全面战略合作,安徽百姓不出省就能享受到沪苏浙的优质公共服务资源。安徽加快推进长三角“一体化”,推进120项政务服务长三角“一网通办”,身份认证互认以及长三角区域户口迁移可跨省通办,实现诉讼服务“同城化”待遇,长三角区域政务服务“全域通办”“一网通办”正在成为现实。

  这是安徽不断提升民生共享的一个缩影。安徽省委、省政府始终把解决好民生问题放在重要位置,统筹区域、城乡、省内板块之间的发展,加强民生保障和社会建设,加快建设幸福安徽,广大人民群众充分享受到了改革发展的红利,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

  安徽围绕群众急难愁盼、突出群众对生活品质的追求,聚焦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关键小事。

  6月9日上午8时30分,郑栅洁来到合肥市包河区政务中心,利用半天时间在这里开展“优环境、稳经济”活动现场集中办公,随机接待了17批来访企业负责人,耐心倾听企业负责人反映的每一个问题和诉求,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其他省级负责同志分赴全省各地开展现场集中办公。

  这是安徽省级领导干部继下基层接访信访群众、访企解难后,再次深入基层开展新一轮现场集中办公,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确保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生动诠释“接访不走过场、写信真管用”的安徽实践,更好地把信访制度优势转化为社会治理效能,为高质量发展营造和谐有序的社会环境。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全省各级领导共收集各类问题3.7万个,解决率达95%。

  安徽政法机关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当作自己的大事,更快破大案、更多破小案、更准办好案、更好控发案;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基本形成覆盖城乡、便捷高效、均等普惠的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和社会治理体系,确保民有所呼、我有所为。

  如今的安徽,政治环境不断改善,经济环境稳中向好,社会环境安定有序。(记者 李光明 范天娇)

编辑: 付刚
推荐阅读
从松石云海间出发 池黄高铁驶来!


发布于2024-04-26 09:35:13

池黄高铁4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