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3-03-16 00:14
  • 来源: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
  • 作者: 徐慧媛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今年1月末,我省人民币各项存款、贷款分别较年初增加3363.0亿元、2667.8亿元,均创历史新高,贷款增速继续保持全国前列,信贷投放实现“开门红”。

  金融是经济发展的血脉。信贷资金正不断流向我省经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为安徽全力“拼经济”注入源源不断的金融“活水”。

  了解需求,合力出台惠企政策

  春江水暖鸭先知,成色不错的开年信贷数据背后,是实体经济的加速回暖,以及银行业对经济高质量发展支持力度的持续加大。

  “去年年底出台优化疫情防控措施,推动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经营主体信贷需求稳步回升。”人民银行合肥中心支行相关负责人介绍,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措施效果持续显现,去年存量政策和今年增量政策叠加发力,为贷款较快增长奠定坚实基础。

  人民银行合肥中心支行“当先锋、打头阵”,强化部门协调联动,充分发挥政策合力。

  人民银行合肥中心支行会同省科技厅等部门印发《安徽省科技企业贷款风险补偿资金池管理暂行办法》,对科技企业贷款本金损失予以最高35%的风险补偿。会同省科技厅、省经信厅联合印发《关于推动科技创新再贷款运用加大对安徽省科技企业信贷支持的通知》,召开金融支持科技创新发展银企对接会。2022年4月至2023年1月,累放科技创新贷款1352.2亿元,支持企业8209户。

  同时,与省发改委、省生态环境厅等建立绿色低碳项目库,开展碳减排项目筛选,建立白名单并定期更新,推动碳减排支持工具和支持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再贷款精准落地。延续实施碳减排支持工具、支持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和交通物流专项再贷款,撬动全省信贷总量稳定增长。2021年7月至2023年1月末,碳减排支持工具、支持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专项再贷款分别累放223.9亿元和支持830个项目、100.8亿元和支持198个项目;2022年5月至2023年1月末,交通物流专项再贷款累放64.5亿元、支持经营主体36717户。

  主动服务,提升金融服务水平

  2600多亿元贷款投向了哪里?自然大部分是聚焦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投向了企业、项目等实体经济中,更好地满足实体经济融资需求。

  今年春节,市场生意红火起来,每日远超预期的订单增大了资金周转量。在合肥周谷堆市场经营鱼虾批发生意的郝老板希望多些贷款,补充流动资金。

  “我们赶在市场旺季前,为周谷堆市场的商户客群申报了小微‘善营贷’方案,集体‘增信’。我们为您测算下可以提高多少额度吧。”中国建设银行合肥庐阳支行客户经理迅速展开贷前调查,经过基础材料收集、贷款审批,郝老板顺利完成80万元“善营贷”全额支用。

  去年以来,人民银行合肥中心支行参与制定《关于抓好稳经济措施落地金融有关工作的通知》,主动对接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货车司机等经营主体,指导金融机构对经营主体合理的融资需求,做到存量贷款“应延尽延”、符合条件的新增贷款“能贷尽贷”。

  “我们组织开展金融服务‘五进’宣传活动,通过‘12345’金融服务专线等渠道,广泛收集企业融资问题,做到‘当日分办、3日办结’,持续开展金融支持个体工商户发展专项活动。”人民银行合肥中心支行相关负责人介绍,全省银行系统强化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打通政策传导“最后一公里”。

  数据显示:1月末,全省普惠小微企业贷款余额9506.9亿元,同比增长25.4%;当月增加346.4亿元,同比多增131.1亿元。

  拓宽渠道,畅通实体经济血脉

  金融是一汪“活水”,水美则鱼肥。畅通企业血脉,对保就业、稳民生起到了重要作用。

  人民银行合肥中心支行拓宽多元化融资渠道,不断增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我们积极发挥金融市场融资功能,加强对辖内金融机构金融债券发行管理。”人民银行合肥中心支行信贷处相关负责人介绍,2022年,指导辖区金融机构共发行各类金融债券3329.7亿元,法人金融机构主动负债能力不断增强。全年发行小微企业金融债、双创金融债、绿色金融债、资本类债券等各类金融债券193.6亿元,同比多发行112亿元,结构不断丰富和优化。

  同时,人民银行合肥中心支行推动供应链核心企业与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开展系统对接,减少确权时间和降低融资成本,拓宽中小微企业融资渠道。1月末,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累计成交4.53万笔,累计融资12053亿元。1月份,平台新增用户87户,新增融资笔数176笔,新增融资金额38.5亿元。其中,中小微企业融资32.6亿元,占比85%。(记者 徐慧媛)

编辑: 王腾飞
推荐阅读
从松石云海间出发 池黄高铁驶来!


发布于2024-04-26 09:35:13

池黄高铁4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