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全省开展“投资安徽行”系列活动,广泛邀请海内外客商走进安徽、感知安徽,共享安徽高质量发展机遇——

  • 2023-05-29 05:45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王弘毅 彭园园

  投资安徽行”系列活动启动大会主会场。

  与会嘉宾对投资安徽充满期待。

  5月28日上午,奇瑞集团等7家企业签署发布《建设高水平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链供应链共识》。

  初夏的安徽,热浪滚滚。和天气一样火热的,是这里投资的热度。

  德国大众集团、中国建材、比亚迪、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海内外知名企业来了,投资机构、创业团队和商协会来了,还有许多企业界“大腕”都来了。

  5月28日上午,合肥滨湖国际会展中心“大咖”云集、高朋满座,“投资安徽行”系列活动启动大会举行。

  这是安徽面向全球的再一次真诚邀约和有力感召。

  这场高规格大会上,嘉宾们说了什么?有哪些重大成果?后续又有哪些投资新部署?

  坚定

  在全力拼经济的今年,各地纷纷打起“投资攻坚战”,竞争日趋白热化。要出奇制胜,必须靠实力说话。在企业家的发言中,表达最多的两个字,就是对安徽发展前景的“坚定”看好。

  外资企业是安徽的重要投资者。在会场上,不时能看到“洋面孔”。

  全球性、国际化,是这次“投资安徽行”系列活动的显著特点。

  值得关注的是,德国大众汽车集团好几位高管来到安徽参加这场启动大会,表达了大众集团对中国及安徽发展的青睐。

  大众安徽首席财务官哈约根在主题演讲中,采取“先中文后英文再中文”的发言方式,赢得了现场嘉宾的热烈掌声。

  “随着汽车工业的快速发展,大众安徽在最近几年里,取得了很多好成绩,这些好成绩、新纪录,都是大众安徽发展的里程碑。没有安徽的帮助和支持,就没有我们今天的好成绩。”虽然中文发音还不是特别标准,但哈约根很认真、一字一句地说出这段话,眼神中带着真诚与坚定。

  哈约根说,中国已经成长为国际汽车工业的强国,而安徽合肥正快速成为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制造和创新基地。“我们非常荣幸能和安徽一起发展、一路向前,大众安徽会努力成为安徽省发展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希望能与大家有更好的合作,共赢未来。”

  哈约根还表示,大众安徽将继续投资合肥,计划总投资231亿元人民币,生产基地(一期)与研发中心固定资产投资总额141亿元人民币,车型上市前研发总投入约90.5亿元人民币。

  不仅是外企看好安徽,国企高管更是坚定投资安徽的信心。

  中国建材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周育先表示,安徽坚持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实现综合实力大跨越,跑出产业升级加速度,特别是新材料产业发展迅速。

  “中国建材集团是全球最大的建材制造商,近年来在安徽16个地市都布局了产业,培育了凯盛科技等高技术企业,攻克了一批关键核心技术。我们将充分发挥国有资本投资优势,聚焦安徽发展战略,深化投资合作,促进互利共赢,共同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安徽篇章。”周育先说。

  投资机构、民营企业,也是投资安徽的“主力军”。

  “安徽已经成为全国风创、创投对接的热土。”深创投董事长倪泽望评价安徽这几年在创新产业领域的发展时,不吝褒赞,一连用了四个“看好”:看好安徽优良的营商环境,看好安徽丰富的科教资源,看好安徽优越的地位优势,看好安徽各级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和专业能力。

  如今,深创投在安徽共设立4只基金,基金总规模15亿元。倪泽望说:“投资安徽,与机遇同行,投资安徽,一定能行。”

  隆基与安徽的渊源始于2018年,在滁州经开区投资建厂生产新型单晶等。该项目当年签约、当年建设、当年投产。

  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李振国说,因为安徽优越的投资营商环境,不久后又在安徽追加投资。2022年4月,芜湖隆基光伏科技有限公司成立,如今一期已投产,二期加快建设中,全部达产后预计实现年销售收入约400亿元。

  投资滁州、芜湖两地,让李振国感受到安徽的投资营商环境优势。他概括为两点:对企业充分的尊重和热情、对企业帮扶的精准和高效。

  安徽新项目的建成是隆基全产业链布局的关键节点。李振国表示,进一步推进清洁能源产业发展壮大,一定不会辜负安徽这片热土。

  成果

  大会期间,共有174个项目签约,其中遴选16个项目现场签约。签约的项目不乏投资超百亿元的“大块头”项目。

  比如华晟新能源10GW超高效硅异质结光伏产业链智能制造项目,总投资额达110亿元,落户在宣城经开区。

  联合创新、整零协同,近地配套、国际拓展……启动大会上,汉马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蔚来汽车、大众汽车(安徽)有限公司、奇瑞控股集团、安徽江淮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合肥长安汽车有限公司、合肥比亚迪汽车有限公司7家企业共同签署《建设高水平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链供应链共识》。

  在新能源汽车产业加速发展的当前,这7家车企将共同投入更多资源加强关键共性技术攻关,缩短创新迭代周期,携手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提升。

  此外,《安徽省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生态建设方案》的发布,也为这一前景大好的新兴产业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会上,省发展改革委负责人提出安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目标:到2027年,打造两三家全球一流汽车整车企业和世界级汽车品牌,汇聚一批“数一数二”的关键零部件企业,培育一批后市场头部企业,成为具有全球知名度和影响力的“智车强省”。

  大势

  投资者是理性的,他们永远追随着时代的脚步,永远伴随着时代发展的鼓点起舞。

  为何选择安徽?为何投资安徽?

  在发展的“大势”中可以找到答案。

  一批高端产业“现象级”地向安徽集聚,总能听到各种各样传奇般的演绎。但,安徽真的是靠“传奇”吗?

  可以说,是中国经济发展大逻辑演进的必然,是我国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大势,把安徽推到了高质量发展的“新风口”。

  比如,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成为安徽发展最大的“势”。在长三角地区,后发展要素成本低的优势得以充分释放,提升了对产业投资的感召力。

  不仅仅是“大势”,还有营商环境的“软实力”。这一点,企业家感同身受。

  “短短一个多月时间里,省领导两次带领专班的同志和我们进行工作会谈,给我们企业排忧解难。”李锋是美联泰科生物技术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不久前,美联泰科项目落户肥东县,在此成立脑与神经疾病研究院。

  “在与安徽省生命健康产业工作专班、省卫健委、肥东县以及合肥产投、金通资本的对接过程中,我深刻感受到合肥的人才储备、医疗资源的丰富程度以及政府的高效务实。”李锋透露,公司计划把上市主体、主要产能都迁往合肥,希望能够为安徽生命健康产业的发展作出贡献。

  “我也希望,通过我的实际行动,发自内心地向全国的企业家呐喊,投资安徽,真的行、必定行!”李锋说。

  永不落幕

  从专业化“双招双引”,到系列会展招商,再到各类专题合作……“投资安徽行”系列活动不仅仅是一场启动大会,而是接连不断、精彩纷呈,可以说“双招双引”永不落幕。

  启动大会采取“省主会场+各市分会场”的方式,广泛邀请海内外知名企业、投资机构、创业团队、智库、行业商协会、驻华使领馆商务参赞等走进安徽,深度认识和感知安徽发展的活力和潜力。

  与此同时,常态化专业化“双招双引”持续进行。我省将强化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强链补链,一链一策定向招引。在高层次创新创业团队招引上,促进创业安徽活动高质量开展;在现代农业和服务业招引上,引进设施农业、农产品精深加工、农业服务业等项目,引进工业互联网、数字创意等项目;在外资招引方面,组织新兴产业与跨国公司对接,加快“一带一路”国际产能合作高质量发展示范区、中外合作园区建设。

  系列会展招商“组合拳”也持续打响。从世界制造业大会、中国(安徽)科交会,再到世界集成电路大会、国际新材料大会等系列展会论坛,各地将开展系列会展招商活动。

  “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我省将持续深化“投资安徽行”活动,力争全年来皖考察企业、机构人数超3万人次,组织招商团队,主动到省外、境外拜访客商、推介洽谈,促成一批项目生成落地。

  在这个初夏,安徽向全球郑重发出邀请,诚邀有志之士来到安徽、投资安徽。

  就像现场一位企业家激情地说:“投资安徽吧,我们一起与机遇同行!”(记者 王弘毅 彭园园)

编辑: 詹子系
推荐阅读
从松石云海间出发 池黄高铁驶来!


发布于2024-04-26 09:35:13

池黄高铁4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