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蚌埠 > 新时代新担当

蚌埠市道德模范吕光—— 麦地起火后驾旋耕机冲进火场

时间:2022-02-09 09:53

  2020年6月3日13:30左右,五河县武桥镇张姚村陈吕庄田地里,一场因收割机自燃而引发的麦地火灾发生后,他驾驶着借来的旋耕机,义无反顾冲进火场,旋耕隔离带阻止火势蔓延。在扑救火灾过程中,虽然被重度烧伤,但他旋耕出的部分隔离带,为扑灭大火、减少损失争取了宝贵时间。这位冲进火场、无惧扑火的勇者,就是第六届蚌埠市道德模范吕光。

  出生于1981年2月的吕光,是我市五河县武桥镇张姚村村民。麦地火灾发生时,他正在田间收割小麦。“我突然看到阵阵浓烟飘散在田地上方,一眼看过去,我发现一台收割机已经被大火包围了。”据吕光回忆,“那台收割机正在收割小麦,因长时间运作产生的高温,引发了机器自燃事故。”

  此时,火势已随风蔓延开来,机器自燃造成周边还未收割的小麦燃烧起来,引发麦地火灾。眼见群众财产受到损失,吕光不顾个人安危,迅速借了一辆旋耕机,开着冲入火场,借助旋耕机旋耕隔离带,防止火势继续蔓延。

  在旋耕过程中,因风向变化,火势突然转变方向,大火烧到了旋耕机周围,致使他所驾驶的旋耕机因缺氧导致发动机熄火。原本能够弃车逃生的他,选择了重新启动机器,继续旋耕隔离带,最大限度减少麦地过火被烧面积。

  然而,经过多次尝试,仍未成功。由于此时,大火燃烧得越来越猛烈,吕光只得跳下旋耕机,离开火场。已经被火焰烧焦了头发、灼伤了皮肤的吕光,被紧急送往医院烧伤科治疗,诊断为52%面积的重度烧伤。

  后经镇村干部、当地村民一个多小时扑救,这场大火终于被扑灭。由于吕光不顾个人安慰,旋耕出部分隔离带,有效阻止了火势蔓延,为扑灭大火、减少损失争取了宝贵时间,还有效降低了大火殃及村庄房屋的可能性,保全了张姚村更多人民群众的财产。

  “我就是个普通农民,还是平平淡淡过日子。有人说我是救火英雄,但我觉得不论做了啥,都是从平凡中来,最终还是要回归平凡。”吕光的话很朴实,他说能看到乡亲们和以前一样,跟他一起在村里平静生活,比什么都强。

来源:蚌埠新闻网  作者:江海 周昫  编辑:褚云梅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