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蚌埠 > 新时代新担当

蚌埠护航春运路上“00后”的坚守

时间:2022-02-14 10:24

  春运期间,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蚌埠工务段疫情防控、安全生产两手抓,科学制订工作方案,精准发力,为铁路春运保驾护航。在蚌埠工务段青龙山线路车间,8名“00后”实习生与90名不能回家的职工一起,坚守在铁路一线岗位上。

  青龙山线路车间是个“边缘”车间,承担着青阜、符夹、青龙山联络、青阜联络四条正线,五个编组站,共232.54公里的铁路线设备,保障着安徽省淮北地区、河南省永城地区煤炭运输任务。

  “车间周边没有超市,每次假期结束都要提前备好一周的生活用品、零食饮料回单位。”今年刚入路的实习生朱家乐说,工作后才知道铁路不仅有售票员、乘务员,每趟列车安全平稳运营的背后还有这么多幕后铁路人共同保障着铁路运输畅通。

  随着用煤旺季到来,煤炭运量较往日增长了一倍以上。“春运期间,青龙山维修工区天窗点多线长分散,日均三个维修天窗,早上6点多班组召开点名会,对一日作业分工进行安全预想,下午4点左右才能从施工地点回来。”该工区党员副工长梁小龙介绍,春节前后,管内降雪降温天气较多,工区24小时做好扫雪除冰应急值守,保障线路设备安全,一周回家一次早已习惯,欣慰的是家人都很支持。

实习生朱家乐对线路道岔设备进行日常检修

  实习生陈虎身材魁梧,平时喜欢运动,令他印象深刻的是,在一次天窗作业时,他主动向副工长梁小龙说,想尝试一下捣固作业,梁小龙笑着说:“小伙子,这捣固机重60多斤,捣固作业靠的是耐力、巧劲和细心,你刚学多锻炼锻炼再尝试吧。”陈虎说:“梁师傅,你别小看我。”再三“缠”说下,他接过捣固机,有模有样学着梁小龙教他的操作方法对线路开始了养护作业,“轰隆隆,轰隆隆”的捣固声响彻在铁道线上,10分钟后声音消失了……“我得休息一下,这个机器太重了。”陈虎将捣固机放在一旁,左手叉着腰,右手擦拭着额头流下的汗,“小伙子,休息一下吧,心急吃不了热豆腐,以后还有很多要学哩。”梁小龙拿起地上的捣固机笑盈盈地说,大家加把劲,天窗还有30分钟,咱们一鼓作气干完剩下的工作量。

  此时,陈虎望着他们的身影,脑海中不由自主地想起刚报到时车间党支部书记蒋军对他们说的,“虽然车间职工的家都在外地,但是大家从心里把工区当作了家,每个人就像铁道线上的铺路石,无论日晒雨淋还是风雪交加,始终坚守岗位,守护着千千万万名旅客回家路”。在去年的防洪应急出巡中,梁小龙、徐小龙等人连续巡查线路十小时以上,累得腿都站不直,一幕幕画面历历在目,他从心底里敬佩他们,更加坚定了对这份职业的热爱。

  “往年春运我们8个人都是作为旅客乘坐火车回家,今年和大家一起在铁道线上为春运护航,每天忙碌而又充实。不管在繁华的城市,还是偏远的车间,自己都要向老师傅们学习,努力成为一块不惧风雪的‘铺路石’。”家住蚌埠市区的实习生叶晔介绍。

  “随着铁路技术的发展和进步,需要越来越多的掌握新技术的00后加入线路检养修工作。”蚌埠工务段职教科科长周浩介绍,蚌埠工务段对实习生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做好安全培训工作,通过局域网职工模块化教学,并以笔试方式检验学习成果,邀请相关专业技术骨干进行现场培训,让实习生更细致地了解掌握铁路检养修工作。

来源:蚌埠新闻网  作者:陈昂 金辰  编辑:褚云梅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